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桃李不言自芬芳 “静”守初心奉献爱

发布时间:2023-07-20 15:25:00 来源:宁强县政协 作者: 浏览: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做一件好事容易,然而,十几年如一日地关心帮助他人,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县政协委员、大安镇中心小学教师杨静却做到了。坚持爱心公益事业,共捐资捐物5万余元,帮助20余名学生渡过难关。

朴素心愿“孩子不上学,我放心不下”

从工作第一天起,杨静便为自己定了一个规矩:定期走访。

2001年冬天的一天,还在南屏小学任教的杨静发现五年级班里的赵波座位上没人,他没有到校,也没有请假。登门家访后得知,赵波的爸爸得了重病,家里经济陷入了困境,懂事的赵波想着外出打工补贴家用。此时,杨静参加工作不到一年,为了帮助赵波,杨静拿出一半的工资资助他,并在学校发动了募捐,将筹到的1000元全部用于小波的生活学习。由于杨静的陪伴和鼓励,赵波重新拿起了书本。后来,赵波的爸爸病逝,杨静多次走访,帮赵波调整心态。渐渐地,孩子充实了信心,学习也比之前努力多了。小波上初中后,杨静坚持每周末见一次赵波,持续关注孩子的学习成长。从赵波小学五年级到初中,调动工作的杨静从未间断地守护着他,并不时寄一些生活和学习用品,这份守护一直坚持到了赵波完成义务教育。

待赵波即将迈入高中校门时,杨静发现赵波萌生了中止学业外出打工的念头。那时,她每月的工资只有400多元,但她毫不犹豫地负担了赵波高中三年的所有费用。那三年,杨静省吃俭用,用自己辛辛苦苦节省下来的钱帮助赵波完成了高中的学业。这份执着,改变了一个农村孩子的命运,也践行了杨静守护这个孩子成长的初心。

乐于助人“别人家的事,就是我的事”

在生活中,杨静是一个热心人,每当别人遇到困难,她总是想方设法的帮助。

2015年1月,杨静和燕奶奶一家结下不解之缘。由于家庭变故,燕奶奶和9岁的燕成飞相依为命。婆孙生活的窘境让杨静下决心要帮助他们。接下来的3年,她每次去燕奶奶家便会为他们送去日常生活用品,和老人拉家常,给孩子辅导课程,培养孩子生活治理能力。不仅如此,杨静想方设法联络上汉中一家人协会志愿者给他们捐款捐物。同时,她还多渠道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对燕成飞进行资助,为他们家买台灯、换被褥、送锅灶、安装热水器。当老人生病时,她垫付药费,陪老人输液、照顾老人喂药喂饭,帮助老人洗衣服干家务。邻居们都夸燕奶奶得了一个好“女儿”,燕奶奶也逢人便说,老天赐给她一个好闺女。

甘于奉献“有困难别怕,我想办法解决”

躬耕于教育事业,杨静洒下的汗水叫青春,播下的种子叫希望,收获的果实叫爱的奉献。2015年,杨静申请加入汉中一家人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只要发现有需要帮助的孩子,她都会主动走访。杨静说:“车子不能到达的地方,那里的孩子更需要我们。有困难别怕,我想办法解决。”

在她的努力下,大安的十余名学生贫困学生得到了“一对一帮扶”爱心资助。从事公益志愿服务5年来,她从没想过放弃,依然躬身前行,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坚持走属于她的公益路。

2019年“六一”,她和一家人志愿者协会,为28名困难学生送上价值5000元的微心愿礼物;2019年12月冬至,她联系汉中市一家人志愿者协会,申请了11个总价值4015元的温暖包;2020年6月又申请了21个夏季温暖包总价值7665元……

19年的公益路,杨静在受助者心里种下的感恩之花已悄然绽放。今年,最先受助的孩子赵波已经参加了工作,他感恩老师当年为他所做的一切,也想向杨静那样在帮助贫困学生,把这份爱心传播下去。 

2021年,杨静被推荐为十一届县政协委员,今年她又被授予宁强县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并被汉中市一家人志愿者协会授予“优秀自愿者”和“特殊贡献奖”。初心使然,热忱依旧,助人为乐已然成为了杨静的一种习惯,更是一份沉甸甸责任和担当,播撒爱心的道路,她将步履坚定的继续前行……(县政协文史学习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