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许永明:宁强老羌文化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1-10-28 15:58:21 来源:宁强县政协 作者: 浏览:


在宁强羌族博物馆展厅,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重要考察团,他将羌族历史娓娓道来;在旅游景区文创方案评审会上,他有条不紊地陈述自己的意见;在电影剧本《云朵上的绣娘》讨论会上,他有理有据的纠正对“凤穿牡丹”的错误认识;在政协书画院,他一丝不苟地辅导学员画画;在六百多岁的永惠楼上,他经常在夜晚同一群丹青、翰墨爱好者探讨艺术——他,就是宁强县政协委员、县文艺圈谑称“西门楼主”的许永明。


生长在嘉陵江畔的许永明,少年时代就对方言俚语颇感兴趣。及至八十年代中期走上工作岗位,有机会接触更多的方志史料、羌族文化、风土民情,鲜活、生动的文化因子点燃了他那颗挖掘本土风俗、探究羌族文化秘笈的火种。到农村调研,或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一条弯曲狭窄的老街,一座摇摇欲坠的房子,一首高亢嘹亮或低吟浅唱的山歌子,一句乡民脱口而出的谚语,一件妇女正在绣织的手帕……乃至门匾、对联、碑文,他都要仔细看、反复问、认真记,如有含糊,则拜访老者刨根问底,弄清来龙去脉。数十年积淀,熟知全县各地婚嫁、丧葬、造房、祝寿等礼数礼仪,房屋建筑形制、结构、特征了然于胸,堪称宁强羌族民俗文化的“百事通”;研究羌绣的针法、风格,穿针引线,宛如眼巧手灵的小媳妇;模仿城关、广坪、巴山、大安等方言惟妙惟肖,讲一段隐藏的奇闻轶事,宛如听一场生动的“脱口秀”;条分缕析,整理出乡土文化笔记《宁强淡毬话》《宁强山歌子》等不下三十万字,创作、出版古诗集《羌州纪游》,练就成实实在在的地方文化学者。


许永明不但痴迷于宁强乡土文化,而且沉醉学习中国书画艺术。读师范之时,中国传统书画的魅力把他引上了痴爱、勤耕丹青之路。他说:“中国书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符号,是中国文化中的国粹。对此一无所知,谈何炎黄子孙。”工作暇余是他宝贵的学习时间,陶冶在秦巴山水间,参悟自然美蕴含的精神力量;钟情于山野间的民间建筑艺术,和能工巧匠进行心灵对话;品读王维诗作,从细腻的诗意中体会山水画的灵动;徜徉在书画展馆、名胜古迹,揣摩、临摹翰墨大家的作品,感悟真迹底蕴的艺术真谛;自费参加国画学习班,拜国画名家赵世钧为师,广泛汲取营养……写生画本、笔记手札盈尺,写字、作画废弃的纸张堆积如山。扎根羌文化沃野,给他创作国画带来不竭的灵感。他挖掘素材内涵,研磨创作语言,锤炼叙事内容,在画中植入即将消失的老羌文化元素,用富有时代气息的叙事语言讲述远古的羌族故事,呈现出“四时行焉、百物生焉”的画风。其创作的羌州民俗风貌系列国画自成一体,为宁强传承、保护羌族文化,留下了一批再现羌族生产生活场景的可视资料。他的国画作品多次参加省市美术展,在汉中市举办个人画展,出版国画集《羌州旧迹》,国画作品被马来西亚国家收藏。


进入新时代,文化自信春风渐劲,许永明从一个热衷地方文化的热血青年,转变为呕心沥血、身体力行的老羌文化的传播者。

文化自觉来自于文化自信。他把政协委员履职的着力点聚焦在繁盛地方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上,踏踏实实参政议政。在上,“挖掘整合本土文化,为文旅兴县画龙点睛”“净化文化环境,提升全域旅游文化品位”“传承和发扬传统民俗文化,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等县政协全委会大会上的交流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共鸣;“重构旅游节点地域文化特征文化符号”“大力推进书法进课堂”“建设宁强美术馆”等一批文化提案,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积极参加县政协开展的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工作的调研视察活动,发言掷地有声,建议有理有据,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

他为推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献策出力。参与筹建宁强羌族文化博览馆,策划、设计、绘制画图案240余幅,撰写布展文本8万多字,征集历代民俗文物约20000件,布置5个展室1900多平方米,历时4年建成全省唯一、当时全国最大的羌族文化博物馆,面向全国开放,有力地推动了宁强羌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积极为全县旅游景区、景点提升品位出谋划策,真知灼见备受青睐。策划、参加青木川古镇景区魏家大院、旱船房、烟馆等布展,化身“魏辅唐”到兰州、西安、成都等城市讲述“青木川传奇故事”;采风、设计羌绣图案600多幅投入合作社制作,助力羌绣这一宁强非物质文化品牌扬帆远航;参与策划千人辅唐宴、羌族民俗集体婚礼、宁强首届山歌会、汉源小吃赛、中国傩戏展演等文化活动,丰富旅游内容,节目多次在省、中央电视台播出。

为切实传承、保护地方文化尽心竭力。他肩负文化团结育人的光荣使命,致力于培养书画人才,普及传统文化知识,繁荣群众文化活动。2014年,主动担负起县老年大学国画教学任务。历经多年奔走呼吁,在县委领导关心和企业资助下,牵头恢复了中断9年活动的汉源书画院,建成7个工作室及300平方米的展厅,拥有上百人的成员,把书画艺术与茶文化相融合,每年组织4-5次书画活动,举办笔会、开展对外交流、接待考察团体,参加人员达5000余人次。2019年9月,牵头筹建县政协书画院并担任院长,开办书法、绘画两个班次,延揽各行各业老少学员60余名,定期每周六免费授课;组织学员到草川子等地写生;征集作品近300件,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用精粹的艺术语言讴歌新中国、赞颂共产党。目前,两个书画院成为宁强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之一。

他还应邀组建了青木苑书画院、千山茶业书画室、高铁宁强南站书画室,指导、帮助发展企业文化。牵头成立了宁强美术家协会,开展经常性交流展览。坚持送文化进农村、进校园,携手同行连续5年创作、义写春联6000多幅,为寻常百姓家送上吉祥,为奋斗幸福生活者加油助威;走进北关小学和燕子砭、代家坝镇等中小学开展笔会,赠送国画作品近百幅,展示翰墨魅力,启迪学生学习中国书画的兴趣。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因为“两山两江”(秦岭、巴山,汉江、嘉陵江)的文脉浸润滋养,因为一群怀揣文化梦想者的耕耘,老羌文化必定在宁强大地上绽放出绚丽的花朵。(黄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