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只愿汉江源头平安长在

——宁强县政协委员积极维稳助推生产生活恢复
发布时间:2020-04-13 15:12:27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宁强政协 浏览:

心中有责任,干事有力量。宁强县政协委员认真贯彻党中央统筹战“疫”和恢复生产生活的战略部署,立足岗位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平安的发展环境。

卢庆彦:把问题吸附在基层

说起上访户,基层干部感到头痛,邻里乡亲也多不待见。县政协委员、铁锁关镇党委副书记卢庆彦在抗“疫”期间,一如既往地走进缠访户家,宣传政策,叮嘱防护,见缝插针做化解工作。

坪溪河村刘某生说起自己的“冤屈”比山大、理由比水长。十几年前,刘某生认为邻居挨山墙建房影响自家楼梯间采光,自己吃了亏,同邻居闹得不可开交,不认可镇村数次调解意见,自诉打官司不服判决,多次赴省进京上访,不听子女劝说,成了响当当的“缠访户”。卢庆彦不嫌不弃,十多次登门听刘某生诉苦,谝闲传、摆龙门阵,发现了“和解怕面子上不好看”的底细。刘某生对阻击疫情十分健谈,说话头头是道,他顺势接过话题道:“面对疫情,国家间‘万里尚为邻’,何况说‘远亲不如近邻’。相较于人的生命,一切利和害都是过眼烟云,难道要把怨恨带进棺材里去吗?”话丑理端,引起刘某生长长的叹息。3月18日,他接到刘某生“再谝一谝”的电话,于是同司法干部又一次登门,趁热打铁劝解。“我虽然七八十岁了,但是还没有老糊涂。干部为调解我和邻居家的纠纷,那是比前比后讲道理讲法律,劝人的好话能装下几节火车皮,就是块石头也该焐热焐化了。请大家放心,我从今天起再不干上访的事情了。”刘某生感叹地说,并爽快地在《息访罢诉承诺书》上签字、摁手印。仅第一季度,卢庆彦主持化解信访案3件,调处民间纠纷4起。

陈若冰:安全生产的弦不能放松

复工复产,生产要安全。对于承担这份特殊责任的个中滋味,县政协委员、具体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寨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若冰体会最深——安全生产无小事,隐患大于明祸。

企业停产阻击疫情,务工人员断了收入来源,影响脱贫奔小康,她心里焦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她脑子里又绷紧了安全生产的弦。根据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她带领干部干警马不停蹄地抓落实,战“疫”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同推进:同10个村、7所学校、2家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全面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检查砖厂落实安全措施情况,发现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巡查2家大型超市、19家烟花爆竹经营店及众多小商店的消防安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宣传道路交通法规,第一次以村(社区)为单位,同从事客运、运输经营的车主或驾驶员签订《安全承诺书》533份;检查学校、幼儿园落实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提前做好开学开园准备。

各地限制人员出入,当地不少务工人员不能按计划外出,转而宅家加层、接厨、改厕所,出现了春季建房热潮,同时陇南、广元的大货车提前一两天来排队等候装砖,原本并不看好的生意走俏,工人昼夜忙碌,老板“因祸得福”眉开眼笑。“顺风顺水,人们更容易忽视安全生产。”她除了正常工作检查外,三天两头给老板们打电话提醒。“陈副主任呐,你是腿勤眼尖记性好,一点小毛病都不放过,把企业盯地死死的,生怕我们抓防控、抓安全偷奸耍滑。这样也好,我们挣钱心里更踏实了。”一位砖厂老板如是说。同时,她到各村检查建房安全,看脚手架牢不牢实,问户主是否给工人喝酒,叮嘱户主安全第一,干活不能喝酒,喝酒不能驾驶摩托车,叮咛各村切实监管建房施工安全。

刘光军:爱管闲事的政协委员

2月中旬,因“疫”沉寂月余的燕子砭嘉陵江大桥复工了。不几天突然停工,原来是临近桥东头的沈某以大桥正对住房大门、疾驶车辆影响居住安全为由,强行阻工。正在忙于社区疫情防控的刘光军闻讯十分惊讶。

刘光军是镇商会会长、社区党支部书记。燕子砭大桥项目因为资金难以落实,几起几落,他一面通过政协提案反映民意积极争取,一面多渠道疏导情绪激动的群众。2020年1月中旬,投资1800万元的“燕子砭嘉陵江大桥”终于在紧靠集镇的枣林坝放线了。刘光军应邀参加放线、开工仪式,看到自己关注二十余年、多年提案呼吁的民生项目尘埃落定,心潮澎湃。从此,他同许多关心大桥建设的居民一样,每天下班后都要到大桥工地去转一转,听一听机器欢快的轰鸣声,与观看者聊天,共话大桥建成后的新气象。面对变故,民间议论沸腾,网上骂声一片。虽然不是社区的问题,他还是向政协学习联络组的成员布置作业——打听阻工者的真实意图,同时自己主动接触沈某的亲友、邻居,不动声色地捕捉信息,建议其亲友“再劝劝,阻工不好”。汇总分析各路反馈信息,沈某阻工的真实原因是怕大桥建成破了自家的“风水”,“风水”问题上不了桌面,只能揪着镇政府要“确保住宅安全万无一失”,否者变更桥址。于是,他及时向镇领导提出应对之策。

2月24日,镇政府举行有沈某及其亲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村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公开讨论、协商解决沈某的诉求。在沈某陈诉自己阻工的理由后,刘光军第一个发言:第一,建桥能解决江西岸两个镇近万人靠摆渡过江的问题,是民生工程、是民心工程,阻工只能被千夫所指;第二,大桥位置优越,选址符合集镇发展规划和地质条件,不宜变更;第三,沈某住宅与阳青公路间距符合安全距离,在大桥引线设减速带、大门口路边设置防撞墙,能有效化解安全隐患;第四,大桥与阳青公路相接形成丁字路口,将会成为交通要道,带来新的商机,一层住房可转变成门面房。一番情通理顺的话引起与会者点头认同。经过深入的沟通,沈某当即表态劝说家人“不再阻工”。几天后,河滩上又响起了打桩机的声音。

在紧张的疫情防控期间,刘光军主动调解夫妻感情或财产纠纷3起,有力地维护了社区稳定。(黄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