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茶叶里的青春正飞扬

——记县政协委员、羌州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闫超
发布时间:2020-08-21 08:27:26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宁强政协 浏览:


四十三岁的他从事茶叶产业24年。从小作坊到上规模,从默默无闻到享誉一方,一把汗水一步路,不断书写着人生奋斗历程,先后被评为省青年企业家协会2018年度“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汉中市道德模范”,现为汉中市茶业协会副会长,宁强县茶叶协会会长,县慈善协会常务理事。他就是宁强县政协委员、羌州茶业公司总经理闫超。

茶山有路勤为径

2020年7月30日,媒体发布喜报“汉中市15家企业首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权”,宁强县羌州茶业有限公司赫然在列。闫超闻讯心潮澎湃:不负茶缘终修“正果”。

有梦想的青春充满拼劲。闫超从大都市茶叶公司的店小二干起,当走村串乡收茶贩茶的小货郎,开办小作坊手工炒茶卖茶,再到产加销一体化规模经营,一步一个台阶向前闯。他拜师学艺、自学钻研,反复摸索炒茶诀窍,很快成为行家里手。为了实现制作“消费者心中好茶”目标,又在2013年至2015年间,参加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EMBA茶专业硕士课程学习,对种茶制茶经营茶、发展茶文化有了飞跃性认识,专注于茶叶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管理,高端茶与大众茶并举,茶叶产量逐年提高,茶叶品质不断提升,自主研发注册的“羌州牌”绿茶、“羌州牌” 红茶商标获得陕西省著名商标,“羌州茶叶”迎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公司先后获得中省市各类荣誉35项,多次获得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银奖,“羌州牌”汉中仙毫被授予“陕西省名牌产品”,“羌州”牌绿茶、红茶荣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宁强地处古金牛道,飘荡着悠久的茶香茶韵。2018年,闫超当选宁强县茶业协会会长,更加注重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组织企业参加省内外茶博会、展销会、推介会、评审会,展示宁强茶叶品质,为宁强茶叶赢得良好口碑。同时,利用公司600余平方米场地,投资35万元,重新发起成立汉源书画院并被推举担任执行院长,各地书画名家和县内书画爱好者经常品茗论道、挥毫泼墨、吟诗作赋,为发展宁强群众文化注入活水。

公益使人心亮堂

在宁强县城羌州中路羌州茶业公司门口,一块 “环卫工人饮水处”牌子立了十几年。在附近街区上班的环卫工人,随时来此泡茶饮水小憩。周女士说:“我干了几年环卫工,天天来这里喝开水,有茶叶有白糖有杯子,从来没人收钱。”等待泡茶水的郑女士说:“我们夏天喝的是清凉,冬天喝的是温暖。做人要知道感恩,我们打心底感谢爱心人士。”不仅环卫工人免费喝,路过的人也可自斟自饮。

刚开始向环卫工人免费供茶水,公司的员工普遍认为企业初创,举债经营,没必要乱花钱。闫超郑重地说“她们给县城一片干净,我们只能给她们一分清凉。”员工理解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深意,每天开门营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门口放好茶几茶叶开水,开水喝完了再放一壶。日月轮回,免费供茶水从来没有中断过。

闫超深耕实业,不忘企业社会责任,热心做慈善公益,默默传递社会正能量。多年来,为抗震抗洪减灾、助学帮医、爱老纾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开办书画院等捐款捐物价值达50万元,其中捐资23万元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动3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企业在招录员工时,注重录用贫困家庭人员。王仲全、梁万成在企业务工10年以上,都迈上了小康路。

一言一行为宁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为建设幸福宁强献计出力,是闫超浓郁的桑梓情怀。他作为宁强县第八、十届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政协章程,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及调研、视察活动,与界别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针对发展中的难点、民生中的痛点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提案、会议发言等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围绕全县实施“五大战略”,就发展脱贫产业、扩大招商引资、改善企业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河道管理等课题提交12件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经办理落实后,产生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成效。在日常经营和社会活动中,面对个别人的怨气牢骚,主动用“普通人”的视点去分析问题,心平气和摆事实讲道理,耐心打通心结理顺情绪。(黄华云 王晓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