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郝老师,杏坛“好老师”

——记宁强县政协委员郝军
发布时间:2020-09-09 16:57:09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宁强政协 浏览:


36个年教师节前夕,郝军被表彰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得市高考数学学科质量优秀奖。他是宁强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县天津高级中学副校长,深耕杏坛29载,始终把三尺讲台作为人生大舞台,帮助一批批莘莘学子放飞梦想,先后荣获县劳动模范、汉中市第五届名师等多项荣誉。

步行上班“接地气”

2020年8月20日,郝军同往常一样,六点半从家里出发,和几个同事不约而同地相会在玉带路。一群人迎着漫天彩霞和盈盈桂花香,满怀丰收的喜悦走向学校,迎接又一个新学年的到来。

步行上下班,是郝老师十几年的习惯。以前,他抬脚就到工作岗位。自从学校搬迁到西城新区后,他就决定走路上下班。起初,一口气走到学校要60多分钟,累得汗水湿透衣服,晚上十一点多回家,早已腿酸脚疼。在城内学校工作的妻子心疼不已,劝他买车代步,他玩笑说自己要“用脚步丈量青春”。起先是他一个人走,很快一些同事也弃车加入步行的行列,风雨无阻。大家谈天说地,脚步越来越轻松,5公里路程走6000步、50分钟,气不喘,汗不出。他悉心倾听同事工作中的困惑、生活中的烦恼,揣摩玩笑话的“弦外音”,有的放矢沟通思想,不知不觉间分歧消除了,疙瘩解开了,有老师感慨说“郝主任走出了好身体、好心情、好团队的新成效”。他把捕捉的丝丝缕缕信息,深思熟虑后作为工作建议向校长提出来,经过校班子集体研究转化为工作措施,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顺利创建省级示范高中,立下汗马功。同时,他把同事的困难挂在心头,尽力排忧解难。一位同事因患重大疾病花费近20万元,配偶又没有工作,家庭生活顿时陷入困境。他积极响应学校倡议带头捐款帮助度过难关,并协助申请困难救济。该老师病愈后重返校园,主动挑起教学重担,安心舒心进行教学。

打铁要凭自身硬

1991年7月,郝军大学本科毕业分配到宁强一中,一直担任班主任、教数学课。初次担任班主任时,他看到一个个稚气未脱、青春勃发的学生,仿佛面对的是几十个昔日的自己。暗暗提醒自己:教书育人,做学生人生的合格领路人,必须打铁要凭自身硬。

七十年代以后出生的高中生,具有“我的青春我作主”的强烈自主意识,不少学生表现出叛逆的性格。他把以德施德、将心比心作为开展班主任工作的重点,留心观察学生的言谈举止,逐人谈话,重点家访,开班会和家长会,听取科任老师评价,全面建立学生个性档案,因材施教。用朋友的知心、兄长的贴心、长辈的暖心,感召学生,滋润学生,厚植他们绽放梦想的沃土。校园不是脱离复杂多变现实社会的净土,他引导学生开“我的青春我作主”主题班会辩论争锋,放手让学生组织参与校园演讲赛、文艺汇演、体育运动会、春游秋赏和志愿者活动,在实践中体会“我如何为青春作主”。以前的学生不时遇到生活困难,他尽绵薄的力量予以帮助,发动学生互助给予解决。后来,他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他向学生分享自己包户扶贫的成果,激励学生迎难而上,自强自立。男生小雨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一次回家返校突然变得“神经兮兮”地。见此异常,他立即找到小雨,和颜悦色地询问缘由。小雨吞吞吐吐地说在回家小路上“撞见鬼了”,“鬼”像监控探头监视着自己的一举一动。“世上没有鬼”,他安慰小雨,耐心地做心理辅导,及时同家长沟通后,将小雨调整到双人宿舍;小雨的父母每天电话安慰,但收效甚微。他帮助小雨的母亲在校外租房,陪伴儿子上学。家校协同疏导,小雨摆脱恐惧的阴影,最终考入省内重点大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先后有熊婧、李亚农、胡媛、张佳荣等二十余名学生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好学生。许多接受过捐助和关怀的学生说:“郝老师比父母还亲!”一名在3201医院工作的学生,每年教师节定制一束花快递给郝老师。今年防控疫情关键时刻,一名在西安经商的学生,千方百计给母校捐赠一批消毒液、酒精,给郝老师赠送数十个医用口罩,“祝福老师们保重”。

教书,贵在精专,靠真本领干活。郝老师长期坚持钻研数学教学,摸索出一整套数学教学、数学竞赛和指导高考复习备考的成功经验,课堂教学深受学生欢迎,辅导学生参加全国竞赛多人次获奖,受聘担任陕西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郝老师是学校最棒的数学老师”“郝老师是学校数学权威”,学生、老师这样评价他,不少家长指名道姓要把孩子分到他代课的班。2017年高考,他所带班一本上线率100%,600分以上19人,最高分662分,一批学生考入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2020年高考,他所带班一本上线率100%, 600分以上13人,最高分673分。

众人拾柴火焰高

他婉拒市内重点学校、私立学校递来的橄榄枝,坚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不仅如此,还力拒亲友劝说,毅然把成绩不错的女儿留在本校读书,坚决抵制甚嚣尘上的“掐尖招生”。女儿崇拜自己的父亲,子承父业,大学毕业后做了一名教师。

质量立校的关键在老师。他常想,自己从一个毛头小伙一路成长为县、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和年级组长、教务处主任、副校长,离不开“一个好汉三个帮”。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他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热心传帮带,成为新教师的良师益友。学校实施“青蓝人才工程”,倡导学校的骨干教师当师傅,他竭力推动,率先与自己当年的学生、2011年参加工作的刘辉结对,组织双向备课、讲课、听课、评课、考核,使一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挑大梁。

郝老师作为学校一名领导,仍然坚持一线担当、一线作为。分工主抓年级部工作,他组织老师定期开展趣味体育比赛放松减压,召开科任老师座谈会、老教师恳谈会破题解困,努力凝聚团队力量。主抓2017届高三,高考一本上线537人,二本上线人数首次突破千人大关;主抓2020届高三,高考一本上线715人,一本上线人数首次突破700人大关,一本增幅人数居全市第一,学校二本以上上线1550人。数十年来,超过千名学生被“985”“211”大学录取。

他担任县政协委员后,踊跃履行“一岗双责、双职奉献”,提出健全骨干教师培养体系、切实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高度关注高中生心理健康预防安全隐患、完善教师成长激励机制等多件提案,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建言献策,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宁强教育。(黄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