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关于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宁强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9-01-25 17:27:16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 浏览: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宁强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审议。

 2018年提案工作回顾

2018年,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政协参加单位、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恪守使命和责任担当,围绕县委工作重心和全县大局,着眼党委所想、政府所做、群众所盼的实际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履行政协职能,共提交提案243件(其中闭会期间4件),提案数量创历史新高。经审查,立案196件,合并为180件,协商确定由46个单位办理;未予立案的47件,其中转为工作参考的25件,与委员协商处理的22件。

一、提案办理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县委把提案办理协商纳入年度民主协商计划,县政府召开常务会、提案交办会,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大多数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促进工作的切入点,统筹安排,认真办理。所有提案已办复完毕,办理结果得到委员中肯的评价

得到落实或正在组织实施的提案133件,占提案总数的73.9%。《搞好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案,县委、县政府把农村“三变”改革融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中,选择不同类型的村开展试点积累经验,组织干部到外地学习培训,积极稳妥推进“三变”改革,180个村完成清产核资、成员界定、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向169个村注资4400万元,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硬化部分行政村之间道路》提案,全县实施涉农资金整合和国开行交通项目245个,建设通村到组公路750余公里。《强化城乡垃圾处理》《加强农村垃圾填埋场建设和监管》《提高镇村环卫经费》提案,县政府制定了《宁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出台《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规划建设标准化垃圾填埋场22座,将垃圾清运费从每村每年3000元提高到6000元,为每个镇、街道办预算环卫经费3.5万元6万元,村村落实了保洁员,实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网格化监管。《提升高铁站美化品位》提案,县政府高标准建设站前广场,在高铁站到县城沿线,架设景观灯,植树栽草种花,造园林景观,新建休闲步道和公共厕所,包装仿明清建筑风格民宅,特色鲜明、恢弘大气的站前广场与美观靓丽的休闲景观大道提升了宁强对外开放的新形象。再如《加强预防接种工作》《政府购买农村有线电视文化公共服务》《重视承办羌族民俗节庆特色旅游活动》《在我县设立小微企业转贷专项资金》《加强县城市容综合整治力度》等提案,经承办单位努力办理,所提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列入计划正在实施或逐步落实的提案34件,占提案总数的18.9%。如《修建燕子砭嘉陵江大桥》《提高阳平关镇供水质量》等提案,建议所涉及的项目,已列入全县相应规划之中。《着力打造大安镇汉水源头文旅小镇》提案,旅游部门正在做前期资源调研和规划,以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宣传推介。《建设青木川公墓》提案,待项目选址确定后即可实施。

受目前条件和其他原因限制,暂时难以落实的提案13件,占提案总数的7.2%。如《建设县城西山公园》《将燕子砭粮站改建为区域性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等提案,短时期内无法办理落实。承办单位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已向提案委员解释说明,得到委员的理解。

二、主要做法

我们坚持在继承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紧扣协商主线,着重在提案征集、办理、督办以及优化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了提案质量、办理实效和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一)夯实基础,着力提高提案整体质量。一是征集提案及早谋划。提前向委员发出征集提案通知,指明提案征集主要方向,明确提案撰写基本要求,引导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走访了解、调研视察,有的放矢提出提案。二是严格审查确保质量。既严格执行提案立案标准,又尊重委员民主权利保护提案积极性,对提案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立案,对建议不具体的引导委员补充完整后再立案,对一案多事的实行分类处理。三是规范整理及时交办。全委会后,对所有提案再一次梳理审查,修改补充、整理规范后,交由相关单位办理

(二)抓住关键,着力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一是党政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领导对11件重点提案进行阅批,办理效果明显。县委主要领导对《搞好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网络安全推进信息化建设》《优化全县政务服务体系提案做出办理批示,成为办理协商的典型案例。二是政协认真部署。县政协主席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提案工作。班子成员每人领衔督办一件重点提案,《保护宁强民歌《进一步推动电商健康发展》《增加大安阳平关广坪客运班车》等提案得到切实办理。县政协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政府办理提案情况通报,集中协商提案办理。学习提案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主要商讨提案工作。三是协同联合督办。县政协学习提案委员会加强了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的沟通合作,对提案办理工作全程催办、督导。联合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共同对县住建、交运、水利部门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开展视察评议,现场督办。县政府督查室根据反馈的办理情况,编发政务督查通报1期,发出督办通知2期、白色督查单2份,强化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

(三)深化协商,着力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一是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围绕委员和办理单位是协商主体、政协是协商载体的定位,按照“全员参加,全面覆盖”的提案办理协商思路,精心设计调研、视察、座谈等多种协商形式,为个案协商、集体协商搭建灵活多样的协商平台。二是突出重点协商。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为引领,针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同类提案,开展电商产业、运输管理、教育发展、网络安全和交通管理专题协商会5场;在办理现场举办交通、水利、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场协商会3场,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县政协将《进一步推动电商健康发展》提案作为调研课题,组织委员到外地考察,结合本县实际,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三是加强视察协商县政协领导全程参加,政协各工作部门牵头,学习联络组实施就地视察、对口视察,单独或联合开展提案办理视察10场,县政协集中视察重点提案办理1场。90%以上的委员参加了各类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基本实现了提案办理视察全面覆盖。四是真协商求实效在各类协商活动中,提、办双方坚持问题导向,坦诚互动,为破解难题理思路、出主意、鼓劲,使提案办理呈现协商出共识、协商出团结的生动局面,彰显了“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民主真谛,推动了提案落地生根,促进了社会和谐进步。

(四)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一是优化提升服务。定期分析提案办理现状,主动推动委员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促进双方增进理解务实协商。开通提案在线系统,首次实现网上提交提案、网上回复提案、网上协商提案,为委员与承办部门之间开辟了新的协商沟通渠道。二是扩大提案影响。邀请媒体记者、界别群众、基层干部和人大代表,参加提案办理视察和座谈会,引导各界群众有序参与协商。积极向媒体报送稿件,宣传提案工作成效,在省市媒体刊发稿件28篇,在县电视台播出“委员提案面对面”新闻10期。三是激发提案动力。继续开展评选优秀提案和办理提案先进单位活动,评选、表彰年度优秀提案15件、先进办理单位8个,进一步激发广大委员和承办单位的工作热情。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一定差距,如何引导委员提高自身协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撰写出“紧扣发展大局、关注民计民生”的高质量提案;如何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切实解决重回复、轻落实的现象,提高落实率和满意率;如何扩大社会参与面和公开度,发挥好提案协商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等等,这些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把握规律,开拓创新,加以改进

2019年提案工作思路

今年提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总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各个环节,创新举措抓落实,努力开创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社会关注的提案工作新格局。

一、增强提案责任意识提案协商是中国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是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在政协各种协商形式中,提案协商是参与广泛、程序规范的协商民主形式。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履职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提案协商自觉性,积极运用提案献智献计,保障所代表界别群众的民主权利

二、坚持提案质量导向。一是强化“质量至上”意识。引导委员树立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好提案”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指导委员围绕全县“生态立县、乡村振兴、项目带动、文旅兴县、工业强县”五大战略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观察、多研究、思考,多提党委政府科学决策需要的提案,多提利民惠民的提案,多提化解矛盾保稳定的提案。二是提升议政协商能力。定期向委员通报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县政协重要活动、重要文件,组织委员参加视察调研,畅通知情明政渠道。开设“提案知识课堂”,通过县政协网站、委员微信群平台,向委员普及提案知识,帮助委员提高撰写提案水平。鼓励委员依靠提得对、说得准,正确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三是严把提案标准。按照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立案标准,对提案实行会前初审、会中评审、会后终审“三审”制度,把好提案审查关。

三、突出办理协商主题。一是坚持办理协商制度化。要把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经环节,围绕落实“三见面”协商制度,推进全程协商、多方协商、开放协商,为办理协商注入活力,不断推进提案办理提质增效。二是深化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确定一批重点提案,由县委县政府领导阅批和县政协领导领衔协商。将重点提案协商与政协课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项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相融合,发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案办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三是持续优化办理协商形式。改进和完善“全员参加,全面覆盖,多层协商”的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围绕重点提案、重点办理单位组织好专题协商、专场协商;由政协工作部门牵头,因地制宜组织学习联络组开展专项视察四是创新办理效果评价机制。紧盯提案办理落实,改进提案评价办法。尝试承办单位向县政协常委会报告提案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评议。推行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双向测评,将测评结果作为评选优秀提案和先进办理单位的依据。五是不断改进督办方法。提案委员会在坚持常规催办、督办的基础上,要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适时开展联合督导、巡回检查、现场督办。加强B类提案“回头看”督办,提高B类提案转化率。

四、拓宽联系服务渠道。一是主动联系汇聚合力。加强提案委员会与其他专委会、界别及学习联络组的联系,把提案工作与专委会、学习联络组的专题调研、重点视察、界别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提案。二是发挥提案在线平台作用。加大提案在线办理系统的运用培训力度,使全体委员办理单位掌握网上提交、查询办理和评价程序,促进委员与办理单位便捷高效协商。三是大力营造提案工作氛围。将全部提案办理结果在宁强县政府网公开,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与县电视台的合作,对提案工作先进典型进行报道;加大向省市新闻媒体的投稿力度,积极宣传委员履职成效,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中国梦”激扬参政热情,“提案篇”彰显建言风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宁强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献智献力,认真履职,锐意进取,共同谱写我县政协提案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