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忠诚履职 服务大局 为宁强脱贫摘帽奔小康而共同奋斗

——在政协宁强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5 17:23:51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 浏览: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宁强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抓发展、砥砺奋进促超越的一年,也是县政协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开拓进取积极作为的一年。一年来,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宁强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准方向,找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定力更加坚定,协商议政更富成效,民主监督更加务实,团结联谊更加广泛,自身建设更加深入,为宁强脱贫奔康、富民强县、追赶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书写了新时代宁强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一、统一思想强化引领,始终保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县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中央决策,全面落实县委要求,充分发挥党组作用,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准确把握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组织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8场次;邀请省政协领导、专家教授来宁,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协新章程与委员履职”等作了专题辅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主题,开展大讨论、大交流活动,形成理论调研文章4篇;组织民革、台联等界别和阳平关、大安、县直经济等学习联络组,开展了“瞩目青年习近平,不忘初心建真言”“重温革命历史”等主题学习活动。通过学思践悟,引导县政协全体委员、机关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将县政协工作置于县委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做到围绕县委、政府重点工作协商建言,重要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重大会议、重要活动主动邀请县委领导出席指导。年度协商计划等重要工作安排以县委文件印发,定期向县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将全部工作置于县委的领导之下,县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强化政协党组建设。县政协党组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与政协依章履职统一起来,推动了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加强对政协组织中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把各项活动政治关,营造了建言议政理性有度、民主监督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协商监督议政作用

坚持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协商、监督、议政活动,真正做到置身大局谋事、融入大局干事、服务大局成事

(一)政治协商有序开展。充分运用整体协商、重点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协商氛围,为各种观点的汇集、交流搭建广阔舞台。

整体协商有广度。成功召开县政协十届二次全体会议,组织委员认真听取并审议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县法院、县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围绕生态立县、乡村振兴、项目带动、文旅兴县、工业强县“五大战略”的实施,与县委县政府领导及县直各部门、各镇(办)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协商,提出了73条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9名委员就高铁时代宁强旅游三产突破发展、办好基层薄弱学校、加强环境治理、挖掘整合本土文化等作了大会发言。会后,及时将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作出书面反馈,为我县改革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重点协商有深度。全年召开政协主席会议14次、常委会议4次,先后就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脱贫攻坚、经济运行、优化营商环境、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听取有关情况通报,进行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42条。每次专题协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都能与委员深入协商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对策措施。通过协商,帮助党政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措施,加大了工作合力,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改进、落实和完成。

对口协商有力度。依托县政协各专委会,保持同党政部门经常性联系,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了解政情,主动开展对口协商。邀请党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政协提案协商、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78人次,应邀参加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要决策、政情通报、征求意见等协商会议57人次参与了宁强南站文化商旅综合体汉江源景区旅游发展、城南农产品贸易中心等项目规划方案评审,有效促进了党委政府重大事项规划、决策、实施的科学化。

(二)民主监督有效推进。坚持把民主监督融入日常履职各个环节,积极探索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有效途径,拓宽渠道,丰富内容,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工作实效。

提案监督回应民生关切。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注重抓好线索征集、立案审查、交办承办、督促检查、追踪反馈等环节,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强化提案办理实效。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243件,经审查立案196件,合并为180件,其中民生提案占比超过50%。加强沟通协商,逐步规范提案交办程序,确定46个部门、单位承办提案。建立了县政协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实现了网上征集和网上交办,政协提案工作信息化走在了全市政协系统前列。在提案督办中,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阅批和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专委会对口督办、集中视察督办等工作机制外,还联合县人大就交通、水利、城建方面的提案、建议开展专场协商会3场次,就电商产业、交通运输管理、教育发展、网络安全等开展专题协商会5场次,按照“委员全员参与、提案视察全面覆盖”的部署,组织政协各学习联络组,开展提案视察活动10场次,90%以上的委员参加了提案办理视察,实现了对全部提案办理视察的全覆盖。

专项监督增进百姓福祉。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通过专项视察进行监督,不遗余力推进工作开展。聚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助推县域经济发展,8月中旬,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视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聚焦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提升县城建设管理水平,10月底,我们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进行了视察,促进了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12月份,我们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与县政府进行了专题协商,形成了专题民主监督调研报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明确提出了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建议,其中梳理出的问题已被相关部门认领,正在整改落实。

日常监督反映群众诉求。坚持把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关注民生、促进发展的有效形式,制定了《政协宁强县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主动走访了解,倾听群众诉求,收集、撰写、反馈社情民意信息23条,使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及时、准确反映。鼓励、推荐政协委员担任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政府有关部门的政风行风特邀监督员,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市、县考核社会评价及有关部门工作考评、满意度调查等活动,选派政协委员参与意见征求会议、民生工程实施、民主评议座谈等监督活动84人次,充分表达了各界意愿,为促进公平正义、推进部门工作、优化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参政议政成果丰硕。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参与中心工作等形式,努力把参政议政成果融入到追赶超越的具体实践中。

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围绕电商发展、旅游扶贫、医养结合、乡村振兴等6个课题,先后组织政协委员70多人次,采取县内实地察看、座谈讨论与县外观摩学习、考察交流等方式,进行广泛深入调研,形成了8篇调研报告,送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其中《关于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推进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被市政协推荐,参评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

服务中心勇于担当。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按照县上统一安排,认真落实包抓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制,多次到汉江源景区、阳平关市级重点镇、广坪至四川界公路、名贵中药材种植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和责任单位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为重点项目推进出谋划策,有效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步伐。积极参与了抗洪救灾、秦岭生态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为全县大局和社会民生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精准扶贫倾注真情。严格按照县委要求和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安排,县政协一班人经常深入联系镇、包抓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切实落实脱贫攻坚战区包抓领导责任。县政协机关加强派驻工作队力量,常态化组织干部结对帮扶,确保扶贫工作有效开展。一年来,与阳平关、禅家岩、毛坝河等镇及相关贫困村的干部群众一道,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扶贫产业发展,新建改造硬化村组道路21条83km,实施安全饮水8处,完成低压线路改造91km,升级增强手机信号基站4处,新建集中安置点6处,安置贫困户282户;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天麻200亩、大黄2700亩、食用菌40万袋、高山蔬菜3000余亩,动员贫困家庭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拓宽脱贫增收渠道;积极争取省政协爱心济困协会扶助资金10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10人,救助大病困难群众10人;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捐款捐物90余万元。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献爱心、行善举,通过投资兴业、捐资助学、扶贫义诊等方式,采取项目引领、就业安置、入股分红、资金救助等措施,带动48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2018年,县政协联系的贫困村又有5个实现了整体退出,545户贫困家庭实现了脱贫。

三、搭建载体,夯实基础,着力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优势,紧扣团结民主主题,不断扩大团结面,努力增强包容性,积极推进自身建设,激发内生工作动力,切实担负新时代政协责任。

深化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积极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发表见解创造条件,视察调研邀请他们参加,重要会议安排代表发言。一年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交提案43件,专题协商会议发言110余人次,参加政协调研视察等活动80余人次,为加快追赶超越营造了团结民主、汇智聚力的良好政治氛围。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沟通,及时反映少数民族、宗教人士的困难和合理要求。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引导他们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动员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用共同的目标引领群众,为促进宁强发展汇聚了磅礴力量。

密切与政协系统联系交流。积极参加省、市政协交流研讨、协商座谈等会议12次,配合省、市政协来宁就农民财产性收入与农村产权改革、党对政协工作领导、水资源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视察8次。围绕政协提案办理、委员管理、文史工作等方面的内容,组织部分委员外出考察学习6批次。接待省内外兄弟县区政协来宁考察交流7批次,在学习交流过程中宣传推介了宁强,扩大了外界影响。

稳步推进文史宣传工作。坚持政协文史资料的地方特色,对有关文史资料进行了抢救性征集,扩充了文史资料容量,推进了地方文化传承和交流。为助力“全民阅读·书香汉源”读书活动,编辑出版了《书香联语》一书,以激发更多人爱读书、善读书。为保护好传承好地方文化,我们广泛征集,精心筛选,编辑了第十六辑文史资料《宁强民歌》。加大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力度,调整充实通讯员队伍,与县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召开了县政协宣传信息工作会议,政协宣传信息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2篇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和5名优秀通讯员进行表彰奖励。加强同省、市各级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对县政协网站进行改版,及时报道政协重要活动、特色工作,大力弘扬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扶贫济困的先进事迹,有力宣传了政协履职新成果、政协委员新作为、政协机关新面貌。一年来,编播《委员撷英》《委员提案面对面》电视节目12期,编印《委员履职风采》画册1辑,市以上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120余篇,2名通讯员受到省、市政协表彰。在汉中市第二十六届宣传政协好新闻评选中,我县5篇新闻稿件获奖。

多措并举激发履职活力。科学分配专委会年度工作任务,及时调整了12个学习联络组组成人员,指导各学习联络组积极开展“四个一”委员履职活动。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举办了第二期政协委员培训班,提高了委员履行职责、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政协委员日常管理,引导委员主动报送履职信息,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标进行履职考核,表彰优秀委员18人,诫勉谈话委员5人,增强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持之以恒抓好机关建设。深化“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作风本领强化年”要求,全面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及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了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加强了政协机关党的建设。调整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职责分工,选派干部外出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活动,并顺利通过检查验收。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了全市政协系统运动会,团体和个人均获得名次。经常开展廉政谈心谈话、警示教育和学习交流活动,督促机关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做事,干净做人,做到了令行禁止,树立了政协机关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成绩斐然、问心无愧,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府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各部门、各镇办的大力配合和积极帮助,得益于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的认真履职和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政协宁强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关心、支持和参与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个单位、各位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亟待加强和改进。表现在:协商议政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调研视察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专委会、学习联络组活动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委员主体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机关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县政协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和“五大战略”实施,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着力推动我县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脱贫奔康、富民强县、追赶超越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坚持党的领导,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始终与党同心、与党同向、与党同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紧紧抓住“加强”和“改进”这个关键,针对政协工作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对标校表、选准切口,从中找差距、找思路、找方法,在抓深化中真正学懂、在抓消化中真正弄通、在抓转化中真正做实,努力使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在政协实践中落地生根。坚决服从县委对县政协工作的领导,自觉树立跟进助推履职理念,努力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遵守党的组织原则,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以全县中心大局为坐标,定位政协工作新方位,找准履职切入点。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组织开展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调研,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位,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实现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二、聚焦中心任务,切实增强协商民主实效

要始终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围绕全县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自觉将政协履职放到全县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为全县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实现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聚焦大事开展政治协商。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已经形成的县政协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全面协商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切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动协商成果转化,提高协商民主的功能和实效。紧扣县委十五届六次全委会工作部署,谋深谋细谋实协商议题,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改革开放、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开展协商议政广集众人之智,善建务实之言。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着力增进共识、推动发展。

要紧盯难事开展民主监督。加快出台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强同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协调配合,除通过提案、视察、社情民意信息、选派特邀监督员等形式外,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方法,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围绕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开展日常性监督,对优化营商环境、环境保护督查整改、破解“执行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视察监督,助力推动全县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继续坚持重点提案县级领导阅批和领衔协商督办制度,开展提案办理集中视察,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发挥提案在反映民意、维护民利中的重要监督作用。

要抓住实事开展参政议政。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作用,聚焦问题、深度调研、联合攻关、提高实效,使调查更加精准,研究更加深入,建议更加管用。围绕“五大战略”实施及中药材产业发展、医共体运行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调研,通过协商交流发言、提交调研报告、报送委员建议等形式,推出一批站得高、看得远、谋得准的议政成果,提高建言参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做好助手。

要促进团结增进共识。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同各阶层、各领域、各方面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把各界人士像“石榴籽那样”团结凝聚在一起,更加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深化合作共事。发挥政协优势,疏通党委、政府及部门与委员之间的交流渠道,搭建互信互动的交流平台,强化沟通,大力营造团结协作、民主和谐的氛围,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向心力。积极搭建平台,让社会各界人士在县政协的会议上、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做到同甘苦、诚相交、共进取,为助推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汇聚新动力、增添正能量。扩大交流广泛联谊。继续争取省市政协的重视和支持,配合省市政协做好各项调研视察工作,使宁强发展的重要问题和建议在上级决策中得到直接反映。加强与兄弟县区政协的联络,适时组织委员学习考察外地好智慧、好经验,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扩大文史工作成果。深入挖掘我县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加大征集编辑力度,加快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宁强文史资料特辑出版进度,扩大学习交流范围,推动我县政协文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关注民生真情履职。围绕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等民生民本问题,通过调研、协商、视察、提案、民意恳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助力破解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新时代的发展惠及全体民众。认真贯彻落实县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完成驻村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任务,全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牵线搭桥,吸引县内外社会力量为贫困户、贫困村找项目、选项目出智出力,努力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用真诚和义举烘热脱贫攻坚温度,用实干和实效为脱贫摘帽添砖加瓦。

三、适应时代要求,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

固本则枝繁,源远则流长。大力推进自身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政协工作质量,是人民政协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履职科学化水平的内在要求。化政协党组领导作用,切实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加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好政协队伍,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常委会领导水平和协商议政能力。着力推进专委会建设,结合政协机构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专委会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加强对政协学习联络组的联系和指导,督促其组织委员把“四个一”履职要求落到实处。创新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建立与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机制,建立政协常委书面汇报年度履职情况制度,开展委员履职经验交流活动,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和通报制度,强化纪律规矩约束,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始终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职,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对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支持政协,不断提升对外影响力,形成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机关服务保障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引导机关干部增强政治定力,强化使命担当,造就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切实提高机关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欣逢盛世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正处在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民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宁强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维护核心、凝聚人心、服务中心,昂首阔步新时代,努力展现新作为,为宁强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加快推进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