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不忘初心 服务大局 为加快推进宁强脱贫奔康富民强县追赶超越而共同奋斗

——在政协宁强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5 11:14:24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 浏览: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宁强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也是宁强县十届政协履职的启始之年。一年来,新一届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宁强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促进宁强脱贫奔康、追赶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本届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把握方向,凝聚共识,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县十届政协常委会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积极探索政协履职规律,立足新起点,谋划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努力推动新一届政协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组织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县委正确领导,及时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工作、反映重要情况,切实把党的指导思想、政策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广大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紧扣发展大局履职。坚持抓大事、议大事,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做到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建言助力就体现到哪里,确保与党委决策部署无缝对接、合拍共振。确立“助推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扩大团结开放”履职主线,重点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助推脱贫攻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议政建言,极大地激发了政协委员的履职活力,促进了社会各界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奋力实现脱贫奔康、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

二、围绕中心,献智出力,服务工作大局卓有成效

努力实践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协商、监督、议政活动,积极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立论、献计献策。

(一)政治协商实现新突破。不断拓展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加协商密度,规范协商程序,政治协商深入推进。

广泛开展整体协商。成功召开县政协十届一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换届任务,全体委员认真听取并审议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协商讨论县政府、县法院、县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国民经济、农业农村、旅游环保、城建交通、教科文卫、民生保障等方面议题,建真言、献良策、谋大计,为全县追赶超越发展凝聚合力。

着力抓好重点协商。年初,与县委研究制定了“2017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全年召开政协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2次,先后就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脱贫攻坚、工业经济、重点项目、党风廉政建设等进行专题协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对策措施,有力促进了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快速推进。

积极进行对口协商。保持同党政及其对口部门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政情,密切关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和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对口协商。积极邀请党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政协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23次,应邀参加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要决策、政情通报、征求意见等协商会议67人次参与了全域旅游、青木川5A级景区创建、大唐西市田园综合体、西成高铁宁强南站、羌族文化博览园等15个重大项目的规划方案评审,有效促进了党委政府重大事项规划、决策、实施的科学化、规范化,增进了共识,形成了合力。

(二)民主监督展现新气象。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原则,做到开展监督有目的、有主题、有载体,通过履职提建议,通过活动找不足,提升了监督水平,增强了监督实效。

狠抓提案办理推进民主监督。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及会后,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224件,经审查立案201件,合并为192件。我们及时进行整理、归纳、分类,经与县委、县政府协商,确定50个部门、单位承办提案。一年来,经过各提案办理单位的共同努力,并通过县委、县政府领导阅批重点提案,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学习提案委员会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联合督办提案等方式有效推进,192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结。很多工作通过提案办理得到了有力促进。如《关于进一步加大红色文物征集保护利用力度的建议》《关于继续加大玉带河美化净化力度的建议》等,有效促进了群众关心、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实施专项视察强化民主监督。将开展专项视察与民主监督相结合,对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政协提案办理等进行集中视察5次,提出意见建议70多条,形成专题视察报告3份,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批转相关部门及时办理,推动了职能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工作责任的落实、工作进度的加快。

反映社情民意拓展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工作制度,修订社情民意信息奖励办法,收集社情民意信息80多条,以《委员建议》的形式,精编5期社情民意信息,送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所报送的信息建议都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已全部纳入当年或来年的重点工作内容。如:《关于尽快恢复汉青宁青客运班车运营的建议》在10天内就得到落实;《关于尽快启动县城农贸市场改造的建议》已列入2018年政府工作计划。我们还组织委员积极参与政风评议、执法执纪、廉政巡查、民生工程实施等监督活动70余人次,抽调12名委员和非党人士参与全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调研,按规定列席县委常委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等等。通过各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参与,拓展了民主监督渠道,促进了党政决策科学、民主、高效。

(三)参政议政作出新贡献。着眼全县改革发展大局,顺时而谋,应势而为,加强调研,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献计出力。

注重调查研究献智献策。围绕年初确定的调研课题,注重学习外地经验与调研县内实际相结合,先后赴市内外8个市、县和本县12个镇、办,就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书画艺术发展、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等课题进行重点调研,形成了一批有观点、有分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文旅兴县”战略的实施提供了言之有据、行之有效的依据。

参与中心工作献计献力。准确把握政协工作角色定位,主动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聚焦民生事业,联系重点项目,服务经济发展,全力协助县委政府做好全域旅游、项目推进、企业增效、招商引资等工作,推动了汉水源森林公园建设、汉江大安段环境整治、乡村薄弱学校改造、永惠桥至康乐桥管网铺设等项目顺利实施,促进了绿梦食品、鼎维公司、凤源茶叶等企业提质增效,完成招商引资1078万元。

(四)精准扶贫取得新成就。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县政协领导及政协机关联系阳平关、毛坝河、禅家岩3个镇,包抓阳平关镇小寨子、曹家坝,毛坝河镇文家坪,禅家岩镇火石子等13个贫困村。为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县政协一班人经常深入镇、村驻点调研,并派驻扶贫工作队,指导制定脱贫计划,引进落实产业项目,既督促发展生产,完善基础设施,又走村入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精准帮扶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促进了群众增收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加快了镇、村脱贫摘帽的步伐。一年来,协助镇村实施各类项目28个,协调到位资金587万元,引进高山蔬菜、天麻、中药材等产业项目20余个,辐射带动18个村1300多户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之路。全年还完成贫困村低压电路改造113km,新建维修村组道路17条79km,解决安全饮水25处,实现了221户839人年度脱贫任务。在抓好机关干部帮扶的同时,我们还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5月份,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了助推脱贫攻坚《倡议书》,引导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广大委员响应号召,积极作为,既“输血”又“造血”,着力在富民产业培育、提供就业岗位、投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捐资助医助学等方面真情帮扶。任金强委员带动农户发展高山蔬菜,鲁海委员捐赠仔猪带领群众发展生猪养殖,束伟委员义务承担“时来运转”旅游扶贫项目回填工程,刘怀良委员资助解决130人饮水困难,马慧委员开展法律援助扶贫,王家义委员热心送医上门,朱保安委员修桥修路送温暖,等等。众多委员尽其所能出钱出力,引领产业发展、真情爱心捐助、倾力扶贫济困,他们的善举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与颂扬,成了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三、同心同向,开拓创新,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紧扣团结民主主题,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以共同的目标凝聚人心,以广泛的交流增进共识,以创新务实的举措加强自身建设,为有效履行政协职能、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传递最大正能量

联系各界更加密切。通过安排会议发言、开展联合调研、办理党派提案、反映各界信息等,为县内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搭建平台,鼓励他们踊跃发表见解和主张,不断增进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团结合作。全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调研视察活动20余次、专题协商会议发言130多人次。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组织开展了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及精准脱贫调研,支持宗教界委员忠实履职促进了民族和谐、宗教和睦、共同繁荣。

委员管理全面加强。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及时举办了政协委员培训班,邀请省市政协领导、大学教授、文化学者来宁,就政协基本知识和委员履职能力提高、县域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地方文化与全域旅游等进行了专题辅导,极大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积极性。为加强委员管理,我们还向全体委员赠订了《各界导报》和《各界》杂志,编发了《宁强县政协委员应知应会》,使委员能够尽快转换角色、提高素质、有效参政议政。同时,把“三项机制”引入委员管理工作中,出台《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和《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信息,将履职情况作为评选、表彰优秀政协委员和先进政协工作者的依据,增强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县共组建政协学习联络组24个,在县政协办公室设立委员联络股,为发挥委员作用、加强委员管理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文史工作再结硕果。完善文史工作机制,修订文史资料工作制度,加强文史工作队伍建设,特邀48位有资历、有专长、有爱好的各界知名人士担任文史资料撰稿员,并举办文史稿件采写知识培训班,不断夯实文史工作基础。一年来,深入挖掘史料,广泛征集稿件,严格史料校编,文史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提供有关史料稿件5篇,配合省政协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史料征编工作,精心编辑出版了县政协第15辑文史资料《宁强往事》,我们还收集整理县内外文史资料100余册,对外交流文史资料200多份。2017年,县政协被省政协授予“全省文史工作先进集体

联谊交流广泛深入。配合全国、省、市政协来宁调研视察11批次,重点承办了全国政协委员徐小岩一行红军遗址遗迹保护调研、省政协西成客专建设情况视察座谈会等活动。加强与各地政协的交流合作,接待省内外兄弟县(市)政协来宁考察交流13批137人次,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外出考察学习3批48人次。加强同本县在外企业家、知名人士的联络与交往,引导他们爱家思乡、投身家乡建设。

对外宣传富有成效。修订《宁强县政协宣传信息稿件奖励办法》,调整充实通讯员队伍,充分调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通讯信息员宣传宁强、推介宁强、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协助省政协《各界导报》社成功举办第八期新闻通讯员培训班,积极参与省、市新闻通讯员学习交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充分传递政协好声音、展现委员好形象。编播《委员撷英》《委员提案面对面》电视节目10期,编印《委员履职风采》画册1辑,编发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宣传信息18件,给市以上新闻媒体投送新闻稿件86篇。在汉中市第二十五届宣传政协好新闻评选中,我县2篇新闻稿件分别荣获网络类二等奖、电视类三等奖。

机关建设持续深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活动,成立政协机关党总支部,完成政协机关党支部、退休干部党支部及机关工会改选,机关党建、群团工作水平稳步提升。完成机关办公场所改造搬迁,修订完善政协工作规则、委员管理办法、机关工作规范,编印《宁强县政协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了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参加了全市政协系统乒乓球友谊赛,三名队员获得名次,县政协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积极开展“思想奠基·党性塑造”活动,机关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政协机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县政协特别是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工作,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出钱出力,有力促进了全县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在这里不再一一列举。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部门、各镇办的大力配合,得益于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个单位、各个部门、各位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与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和群众的新期盼相比,政协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和提高。比如,政治协商的形式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县政协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乡村振兴、项目带动、文旅兴县、工业强县“五大战略”,扎实履行政协职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加快推进全县脱贫奔康、富民强县、追赶超越而共同奋斗。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进团结奋斗新共识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县政协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政协年度工作计划,并贯穿全年工作始终。要深入基层,广泛宣传,同各界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协商式的宣讲,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贯彻到全体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中去,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将之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中省市县各级党委政治上同心,工作上同力,行动上同步。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把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建言献策的新举措、推动工作的新动力,转化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认真履行职能,主动服务追赶超越新目标

要搭建灵活有效的协商平台,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深化改革开展政治协商。抓好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体会议协商、每季度一次的常委会议协商、每月一次的主席会议协商,不定期地开展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界别协商,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协协商形式。聚焦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和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构建统筹联动新格局、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增进群众生活新福祉等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为我县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达到决策前提供参考、决策中促进完善、决策后推动落实。

聚焦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民主监督。按照“抓重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紧扣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和重点项目推进,特别是针对脱贫攻坚、文教卫生、住房安居、食品药品、交通出行、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事关民生、反映较多、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提案、视察、社情民意信息、选派民主监督员等形式,扎实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县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全面推广提案在线办理,持续加强提案督办工作,继续推行重点提案领导领衔协商督办制度,采取提案办理面对面、带案视察、联合督办、跟踪督办、及时回访等形式,发挥提案在汇集民智、反映民意、维护民利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建立公示听证、民主评议、信息发布、委员知情等制度,依法保护委员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扩大委员的知情范围,推动民主监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参政议政。通过参与相关工作或开展调研视察、提交调研报告、报送委员建议等形式,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力求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年内将围绕全县项目建设、电商发展、健康扶贫、医养结合、天坑保护与开发、旅游发展与旅游扶贫等课题进行视察调研。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突出团结民主主题,扎实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为建设幸福宁强凝聚智慧、汇集力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界别代表作用,鼓励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县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鼓励和支持他们更多更好地参与全县重点工作的协商讨论和对口履职活动,为他们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密切与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积极反映他们的合理诉求,不断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加强与宁强籍在外知名人士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努力把县内各方优势汇集起来,把县外各种资源接引进来,大力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政通人和、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积极拓展对外友好交流,加强与南通市港闸区的联系对接,为我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来宁参观考察、投资兴业。

要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加大文史撰稿人员培训力度,鼓励全体政协委员撰写文史稿件,广泛征集,认真编审,年内出版第十六辑文史资料。深化文史资料工作研究,加强同省市及周边县(区)政协文史工作交流,推动我县政协文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切实做到政为民议、言为民建、策为民献、利为民谋、事为民做。牢牢把握“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方向,在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前,采取民意恳谈会、民情咨询会、调研座谈会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始终把民情作为最亮的“信号灯”,把民生作为最灵的“晴雨表”,坚持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到农村、学校、企业和基层群众中去,以助推精准扶贫、助力追赶超越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继续开展政协常委联系走访界别委员、政协委员联系走访界别群众活动,“面对面”倾听民声,“心连心”体恤民情,“实打实”为民代言,让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政协就在他们身边,委员就在他们中间。

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打铁必须自身硬,履职更要本领强。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的内在需要。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的建设新成就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突出政治引领,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带好政协队伍,切实提升常委会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要进一步突出各专委会的特点和功能,更好地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作用。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学习联络组的纽带作用,组织委员经常性开展活动,形成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引领作用,努力做到于民有利、于己有为,始终珍爱和维护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要准确把握职能职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政协“四个一”履职活动,即:县政协一年一次全体会议,一季度一次常委会议,一月一次主席会议,一季度一次专题协商活动;政协各专委会和学习联络组一年一次调研,一年一次视察,一季度一次委员活动,一季度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委员一年至少提出一件提案,参加一次调研或视察,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开展一次扶贫帮困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有效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大力宣传政协履职亮点和委员履职风采,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争创文明单位,建好“委员之家”,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绘就了党和国家继往开来的宏伟蓝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催人奋进,人民政协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宁强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大局、奋力前行,努力谱写宁强政协工作新篇章,为加快推进宁强脱贫奔康、富民强县、追赶超越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