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政协宁强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县政协委员履职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4-19 09:19:13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宁强政协 浏览:

县政协各专委会、学习联络组:

根据《政协宁强县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试行)》《政协宁强县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及《政协宁强县委员会委员履职信息公开制度(试行)》之规定,县政协组成5个考核组,对县政协委员2018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考核结果已经县政协考核委员会、县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审定,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8年度县政协委员履职考核情况

2018年,绝大多数县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按时按要求填报了 “宁强县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登记表”,积极参加政协会议、提交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民主监督、视察调研、学习培训、参与脱贫攻坚及公益性活动经考核,166名委员中85分以上的58人,占34.94%,为优秀等次;60-85分的104人,占62.65%,为称职等次;60分以下的4人,占2.41%,为不称职等次。考核结果将在县政协有关会议上通报,并在县政协机关公示栏和县政协网站上公布。

根据政协《章程》及有关规定,县政协对考核特别优秀的县政协委员予以表彰奖励;对考核为不称职的付双武、顾正利、周秀琴三名政协委员,由县政协相关委(办)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2017、2018连续两年考核为不称职的县政协委员杨飞,劝其辞去县政协委员职务。

二、2018年委员履职的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县政协委员按照 “四个一”的履职要求,积极参政议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围绕中心建言献策。认真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向政协会议提交大会发言材料,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部分委员应邀担任县政府职能部门的特约民主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和行风政风评议员,为推动部门改进工作作风作出了积极努力;二是关注民生促和谐。广大县政协委员经常深入基层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通过下基层、进村入户活动,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和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三是热心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广大委员主动参与扶贫帮困、慈善募捐等社会公益活动,自觉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有的捐资修路,有的助学助残,有的扶贫帮困,有的和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无偿投入资金用于公益事业建设,帮助发展产业。政协委员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的行为,深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但也有少数县政协委员履职不认真不积极,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是委员履职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委员重政治荣誉轻社会责任、履职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委员没有提交过提案,没有报送过社情民意信息,提交社情民意信息的委员比例低,质量不高;有的委员在全会结束后没有参加过县政协或学习联络组组织的活动;有的委员有履职热情,但缺乏学习调研,所提提案选题不精,表达不准。二是政协各专委会、学习联络组履职管理和服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和专题活动少,调研视察吸纳委员参与不够,委员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一些委员参加视察调研不积极主动,存在以工作忙为借口、调研视察时有始无终、座谈发言不积极等问题。四是不按时上报委员履职情况登记表,参与公益性活动和办好事实事方面有些委员没有及时上报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县政协办公室和各专委会要指导所联系的学习联络组召开专题会议,就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讨论。各位委员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积极履职,切实发挥好委员作用。

一是要强化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扶贫开发、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严格自律,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争做优秀委员。

二是要提升履职能力,讲求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按照“四个一”履职要求,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学习联络组工作,多渠道搭建活动平台,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培训考察、文体联谊、扶贫帮困,参与公益事业建设。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焦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出高质量的提案,进一步增强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三是要强化大局意识,做到精准发力。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农村 “厕所革命”、精神文明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县脱贫摘帽、富民强县、追赶超越贡献出自己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四是要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委员工作联络、履职考核、综合评价等机制。各专门委员会每年至少要组织两次以上的委员活动,做好委员履职情况的记录、统计。每位委员要在12月底之前书面报送“宁强县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登记表”,县政协将在全委会上对委员上年度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对优秀政协委员进行表彰奖励。积极探索委员履职激励和委员退出机制,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履职能力强、整体形象好的委员队伍。

附:2018年宁强县政协委员履职考核结果

  

                                                                                                              政协宁强县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