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关于加强我县旅游扶贫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8-07 17:56:39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 浏览:

近年来,依托源头区位优势,凭借传奇古镇青木川、清幽灵秀汉水源、世外桃源草川子等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省内外大量游客,促进了我县旅游市场繁荣发展。县委、县政府在做大做强青木川、汉水源旅游景区的同时,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着力打造一批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建成了千山茶园、青年茶场、“金湾银滩”等旅游示范点。在我县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广大群众借乡村旅游“东风”,大力发展旅游服务相关产业,家庭收入不断增长,逐步走上致富道路,其中包括不少贫困户,充分展示了旅游业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

但是,由于我县旅游工作起步较晚,基础比较薄弱,与周边县区相比较,整体布局、景区特色等都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加之旅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我县旅游事业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在当前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如何让旅游成为脱贫攻坚抓手之一,就成了亟待探究的重要课题。

为探索乡村旅游与扶贫有机融合新途径、新方法,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前往重庆市武隆区、巴南区进行了考察学习,结合县内调研,受到了一些启示。现结合我县旅游扶贫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供参考:

     是突出特色,打造乡村旅游新看点。以县城为中心,西至青木川,南至草川子,两条线路上可结合沿途乡镇特点,打造四至五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形成步步有景、村村不同的旅游看点,吸引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借机发展旅游服务相关产业,辐射带动沿途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比如,从县城至黄坝驿可打造成以牢固关、西秦第一关、棋盘关、驿站为主的微型关隘民俗体验区;石羊栈可打造成以羌家农耕、梯田花海为主的田园休闲区;关口坝可打造成千亩高山蔬菜生态产业园;麦子坪可打造成百亩野菊观赏园;大坪山可打造成千亩高山草甸风景区;毛坝河可打造成原生态羌人村落体验区。这些串珠式景区将会成为今后草川子、禅家岩天坑保护开发中的特色看点。县城以西方向,舒家坝山金寺瀌水崖可打造乡村观光游 ;阳平关回民沟、三泉县遗址、龙门洞可打造特色文化体验游;燕子砭可打造渡口老街民俗体验游;广坪打造“红色旅游”“时来运转”“羌家儿童”民俗体验游。这些乡村旅游点的打造既可以丰富大青木川景区的旅游内容,又可带动沿途贫困群众发展餐饮,促进农产品消费升级。

是狠抓配套,强化旅游接待能力。整合各种渠道资金,加强景区及沿线交通、厕所等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加快建设游客集散中心,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配备专业的服务团队,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咨询、票务代理、酒店预订等服务。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铁南站设置游客服务平台,方便广大游客查询旅游信息。    

是大力宣传,创新旅游宣传模式。依托“互联网+”,加快建设智慧旅游平台,提升宁强旅游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开发手机APP客户端,激发粉丝效应,有奖征集宣传宁强的微信、微博、微电影。加强与高铁沿线城市合作,推出高铁旅游优惠政策,合力打造特色旅游线路,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积极做好宁强十大文化符号征集评选、影视剧拍摄,策划举办好羌族文化节、乡村田园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提高宁强旅游吸引力宣传展示我县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亮点。

是产业融合,丰富旅游发展业态。大力推进“旅游+”,着力探索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等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打造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发垂钓、户外烧烤、露营地等旅游项目,吸纳贫困户就业创业,发挥旅游扶贫作用。以梦回羌寨、氐羌田园综合体项目为重点,通过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力强、效益突出的旅游新形态、新产品。    

五是保护传承,彰显民俗文化魅力。组织力量对全县民俗文化进行全面深入的普查,建立宁强民俗资源文字、图片、音像资料数据信息库,做好即将失传的民俗文化抢救工作。加大羌歌、羌舞、羌绣的推广、传承力度;鼓励农村能人创办民俗文化保护传承专业合作社广泛吸纳贫困群众参与生产和经营,营造民俗文化“人人参与、人人喜爱、人人受益”的良好旅游生态环境成立民俗旅游研究专业人才库,为各镇办在乡村旅游规划设计、建设中提供切实可行的民俗文化依据和具体体现方式,从而增添县域特色旅游文化魅力,开拓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途径。

(政协委员:张文丽、许永明、张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