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关于尽快改造县城农贸市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9-01 15:59:00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 浏览:

县城农贸市场始建于1984年。2001年,由政府筹集世行资金100万元进行改建,由工商局管理,市场占地总面积10606平方米(原蜀道商城4108平方米),设计使用年限5年。后按照“建管脱钩”政策,交由经贸局管理,并成立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市场管理中心进行管理,编制5人。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县城农贸市场的缺陷和问题日益凸显,与群众需求和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格格不入一是原蜀道商城开发成商业区后,农贸市场容量大幅减小,自产自销流动商贩无处落脚,只得半边街或其他街道摆摊,形成占道经营,引发城市管理矛盾;二是原规划设计欠科学,基础设施不配套,功能区布局不合理,难以满足市场发展需要;三是乱搭棚子、乱摆摊位占道经营等现象严重,连接人民路、市场路的两条消防通道被挤占存在安全隐患;四是建设、管理涉及多个部门,相关部门没有形成管理合力,致使市场内卫生脏、空气浊、秩序乱、形象差,与文明县城建设相去甚远;五是资金投入设施长期没有更新,农贸市场老化破

县城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事关民生事关城市品位和形象建议

一、尽快把县城农贸市场改造纳入议事日程由县经贸住建发改国土市管、财政等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尽快制定改造方案

二、建议将现有农贸市场大棚拆除将市场路西侧房屋等拆除同步改造,重新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新建一座基础设施完备、功能区布局合理的现代化农产品交易场所,集摊位、小吃、存贮、管理、检疫、消防、停车于一体,重点建成封闭多层生鲜超市,既有长期固定摊位,有方便自产自销者的临时摊位,促进农产品交易流通。

三、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通过招商引资方式拓宽筹资渠道,采取公司化运营,提高市场管理水平。鉴于农贸市场具有一定公益性,便于控制物价,政府每年可适当购买部分服务。

四、理顺管理体制,明确责任主体,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

(县政协学习提案委员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