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关于解决县老年大学教学场所等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5-22 17:08:37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宁强政协 浏览:

我县老年大学成立于2012年11月,由县老干局牵头依托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办,进行免费教学。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十分关心老年大学的发展,县委老干局充分采纳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服务和教学管理,不断总结老年大学办学经验和规律,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受到了各方的好评

一是教学秩序正常,授课内容丰富。县老年大学建校后,第一届招收学员54名,开设音乐、舞蹈两个班,于2013年12月毕业;第二届有68名学员,开设书法、绘画班,2014年9月开学,于2017年7月毕业;第三届有学员63名,开设书法、绘画两个班,2017年9月开学。在日常教学中,每周授课两次,不定期地开展时事政治、养生保健讲座,丰富了教学内容。

二是作用发挥明显,社会效果好。在坚持课堂教学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2017年成立的宁强县老干部艺术团、宁强县老年书画协会,在春节、端午、重阳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经常开展文艺演出及书画展览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老年大学的教学成果,宣传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社会氛围,在老年人群中产生了良好的带动作用。退休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老年人争相报名,要求参加老年大学书法班、绘画班的学习,因此出现了“一座难求”的现象。

三是投入逐年增加,教学设施改善。目前,老年大学设有1间教室(约60平方米)、1间图书阅览室、1间排练室(约60平方米),配备课桌52套、多媒体教学设备1套、办公电脑1台、乐器7件、书画练习台板26张,教室安装了空调,并先后聘请了8名书画兼职教师进行授课。

成绩有目共睹,但存在问题也非常突出,主要是现有设施、特别是教学场地,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各层次群众的需要,亟待有关方面研究解决。一是招生对象范围狭窄。成立县老年大学的初衷是解决离退休干部职工的“所学所乐”,主要面向离退休干部职工招生。伴随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退休干部职工和社会老龄人口逐年增多,社会上想上老年大学的人越来越多,因此,需要将招生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二是现有办学场所难以满足现实需求。由于只有一间教室作为书法班和绘画班轮流使用,因书法、绘画课是实践操作性很强的课程,平时能坐50人的教室在上书法、绘画课程时只能容纳20名学员,而且,排练室在排练舞蹈节目时也拥挤不堪,这远远不能满足现有学员上课的需要。而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一面临街,三面紧邻居民楼,因空间有限,本就没有休息场所和教师办公室,更无提供新的教学场地,进而改善学习环境,加之有求学愿望的老年人逐年增多,增加办学场所是当务之急。三是县老年大学无财政预算经费。老年大学是公益性教学机构,因没有财政经费,开展教学、活动和购置设备支出时,需临时找县上领导审批或有关部门解决,常常难以落实,阻碍了教学和有关活动的开展。

继续办好县老年大学是新时代的需要,也是县委、县政府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现急需解决以下问题:

根据2016年中办和国办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把县老年大学纳入全县公益类文化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使其办学有章可循,并把办学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

尽快迁建县老年大学。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当、保证需要、就近方便、适合老年人的原则,从有利于资源共享、避免资产闲置浪费考虑,实事求是地解决办学场所。因此,建议从新建的县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大学划拨教学、排练、办公用房;或者整合资源,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合用办学场所,错时上课;或利用原劳服局、原档案局、原羌州酒店闲置国有资产改建;或利用国地税合并后闲置房产办学

以上建议,请县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尽快落实为盼。

(县政协委员 张钧  黄华云  许永明  牟君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