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关于加快全县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9-21 17:57:40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 浏览:

    据了解,我县每天有近2.8万件物流快递送达,其中近1.2万件快递件需要分散到全县18个镇()及8个社区和200多个自然村。商贸物流方面,全国各地通过汉中中转来宁强的零担货物每天约160多吨,其中近80多吨要分散到各镇村。我县快递物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但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服务电商的快递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我县没有提前规划建设相匹配的仓储物流分拣配送中心,服务电子商务的物流快递存在仓储、配送、交通运输等物流资源分割服务能力弱水平低等问题。这些从全国各地来的零担、快运、快递等物流货运的提货点分布在县城东南西北各个角落,加之各物流快递网点经营场所分散、场地杂乱、设施落后,造成物流快递时效低,制约了电子商务发展。

二是快递物流经营体经营方式粗放、协同不足。我县的快递物流行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一些“物流园区”存在盲目性、重复性建设,一些建成的、有规模的仓库空置,造成企业资源浪费,亟需系统规划。许多仓储企业对市场需求把握不准,仓库功能单一,仍以储存保管、静态储备为主,与电子商务商品丰富、快速周转、供应链一体化运作、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需求不相适应。一些重要领域和特殊领域的快递物流,如生鲜冷链快递物流严重欠缺,导致我县的新鲜农特产品,比如土鸡蛋、土蜂蜜、鲜香菇、木耳等无法通过网上销售走出宁强。

三是快递物流件的配送交通工具不规范。城区各快递公司多采用电动三轮车配送物品,电动三轮车违章停靠时有发生,影响城市交通秩序,易引发交通事故;同社区快递车辆多次分散投递,严重影响社区居民生活;农村快递配送存在“客车货用”现象,安全隐患大。

为促进我县快递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全县快递物流业健康发展。引导快递企业通过重组兼并、股份改造等形式,推动快递物流业的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以降低各快递、快运、零担企业经营成本,优化运营结构、提高运营效率、减少配送风险。建议在全县范围内扶持培育1-2家物流快递业务年收入高、经营信誉影响好、示范辐射作用强的快递物流企业,引导和带动全县快递物流经营主体健康良性发展。

二是规范和整合全县快递物流行业,实现资源共享。虽然大部分快递、物流公司在我县部分乡镇设立了网点,但只是单一的快递网络延伸,不成“体系”。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生产、制造、消费逐渐从批量生产转化为小批量多批次、个性化、一对一的方式,生产制造业对快递物流的要求越来越高。建议各类经营主体与快递物流企业把“互联网+”和脱贫攻坚、农村电商平台建设相结合,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县、镇、村三级电商物流综合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快递下乡”工程,解决好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通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我县农产品外销的价格优势,扩大农副产品、特色产品外销规模。 

三是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快递车辆便利通行。城区80%以上的快递件是通过电动三轮车派送的。建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聚焦快递车辆城区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等问题,采取备案登记、统一标志、区别对待等措施,规范城区快递车辆管理,切实解决快递车辆在城区承运中遇到的现实困难。

(县政协常委:姚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