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8 16:28:25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县政协经科委 浏览:

为加快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着力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新引擎,根据县政协年度工作计划,分别在4月中旬和5月中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赴江浙沪电商发展前沿地区和周边甘肃成县、四川苍溪县考察学习,并通过现场走访、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对我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发展载体和新兴商品销售模式,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经济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新机遇以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培育,狠抓县镇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苏宁、京东各在我县开设线下体验店一家,在邮乐购、社会扶贫网开设线上宁强特产馆2个;全县发展各类电商经营主体180余家,利用淘宝、拼多多、一亩田等第三方电商平台销售我县土蜂蜜、香菇、天麻、麻辣鸡、蕨根粉丝等农特产品,秦川大厨、荞力宝等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也在逐步用电子商务转型升级扩大销售渠道;2017年实现网络零售1.6亿元,其中,线上农产品销售4000余万元,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1000人以上。主要做法: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宁强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电商办,落实了机构编制、办公地点,配备了工作人员。制定了《宁强县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宁强县脱贫攻坚电商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宁强县农产品上行支持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文件,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已通过评审。

二是加强扶持引导。2016年建成电商产业园(电子商务孵化园),给入园电商企业减免3年租金,现有入园企业18家,产业园被评为市级电商示范园,其中1家入园企业被评为市级电商示范企业。成立了电商协会,入会会员31个。2018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00万元专项用于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已建成镇级电商服务站18个,村级服务站120个。

三是强化宣传培训。组织县内电商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借助众筹、社会扶贫网等平台和南通对口协作机遇,积极宣传推介我县农特产品。先后组织镇办、部门、企业、农村致富带头人赴西安、武功、成县等地学习考察,聘请专家开展电商专题培训,累计培训1500人次。

四是完善基础条件。全县农村公路密度达到85.1公里/百平方公里,移动、电信、联通4G网络覆盖率分别达95%、66.8%、16.01%,广电网络覆盖2.1万户,开通行政村wifi117个。现有物流配送公司30家,快递收投覆盖所有镇(办),部分可以到村。

二、外地电商发展值得借鉴的经验

(一)江浙沪电商发展经验

 我国电子商务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而起步,江浙沪经济发达地区借助领先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发达的现代物流网、完善的金融服务等优势,开启并引领了我国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江苏南通市采取以家纺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衍生的发展路径,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0亿元。杭州市在2008年就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授予 “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称号,2015年3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创了跨境电商发展新格局。上海市充分发挥人才、技术、消费市场等优势,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国比重为11.6%,已成为全国电商业态创新的发源地。

从以上地区电商发展的实践来看,起步阶段的共同经验有以下几条:一是在行政推动方面,规划引领,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政策、资金支持及时到位并且长期坚持。二是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抓大不放小,不但奖励龙头企业,对中小企业从工商登记的便捷服务到企业运营时的减免费用也一视同仁,很快就聚集了一大批电商企业。三是在环境营造方面,积极抓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配套体系建设,为电商发展提供支撑条件。四是人才培训方面,充分利用辖区内的高校资源大力培训电商人才,制定优秀人才培训计划,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大量引进人才。

(二)成县、苍溪县电商发展经验

成县的电商发展已被列入县域电商发展的成功案例。在时任县委书记李祥的带动下,全县干部开通微博,从宣传成县核桃入手,营造浓厚的外部氛围,促进本地电商创业,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电商扶贫道路。苍溪县抢抓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机遇,积极引进大平台电商孵化带动本地企业,整合构建电商生态体系,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县农村转型、农业升级、农民增收的电商产业发展之路。

成县、苍溪县同是山区农业县、贫困县,有以下三条值得借鉴的经验。一是科学规划,行政推动。建立专门机构,出台一系列政策,形成齐抓共管的机制。二是健全体系,破解瓶颈。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体系、通信物流体系、人才培训体系、网货供销体系,完善电商发展基础。三是融合创新,增添活力。支持电商与农业产业升级融合,将电商发展与“双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深度结合,促进“三农”持续发展。

三、我县电商发展存在的差距

(一)总体规划不到位,政策资金支持较少。对发展电子商务的谋划不够超前,没有电商发展的总体规划,政策支持不够有力,涉及产品研发、人才培训、资源整合、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具体扶持激励机制还未建立。资金扶持力度不大,除今年从整合的涉农资金中安排了400万元用于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外,发展电子商务的其他经费尚未纳入财政预算。县电商办工作人员不足,现有4人,负责人还是兼职,引领、指导、服务全县电商发展的职能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

(二)服务体系不健全,物流成本较高。县镇村三级服务体系还未建成,已建成的电商产业园服务功能单一,管理制度不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未建成县级物流仓储分拣中心,物流企业各自为阵,大宗农副产品运输费用除邮政外收费较高,影响了农产品网上销售的积极性。

(三)产业融合不够,缺乏网适名牌。我县现有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基本是在原有的线下销售基础上进行产品的生产加工,网上销售仅是传统销售方式的一种延伸,未能形成网售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及时根据需求改进产品质量、包装和价格的模式。对农产品的商标认证和质量认证跟进不及时,质量追溯体系未建成,优质农产品缺乏权威机构认证,无法打造县域名牌。

(四)宣传力度不大,电商人才稀缺。与成县大力宣传县域农特产品对比,我县在通过政务网站、微信等政务平台进行广泛宣传造势、营造全力发展县域电商方面宣传力度不大、范围不广、氛围不浓。企业和农民对发展电子商务的意义、作用和途径了解不深,看不到发展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大商机,对发展电子商务投入不足。我县电商大部分是通过低门槛模仿开店起步的,受过专业、系统培训的较少,缺乏网店运营推广、美工设计和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县域经济落后,引进专业人才不易,留住更难。农村留守人员大多文化程度较低,虽初步培训了一些人员,但大多只能完成基本电脑操作,缺乏既熟悉农产品又熟悉电商发展的农村电商带头人。

四、加快我县电商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电商产业发展是个社会系统工程,不光需要市场化手段,更需要政府推动和引导。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县电商办人员,落实各镇办分管领导和联络员,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力量,细化电商扶贫各部门具体任务及措施,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二是加快编制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明确具体支持政策及奖励实施办法,建立电商专项基金奖补政策,运用行政推动,全面强化政企合作与联动,打造政府引领,社会推广,企业共进的电商发展新格局。

(二)优化资源配置,健全电商发展支撑体系。一是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尽快落实场地,通过招商、购买服务等方式,建成集电子商务运营、培训、孵化、产品展示、质量大数据追溯于一体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加快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逐步完善镇村电商服务站功能、提升运营能力。二是突出农产品上行。积极引进第三方服务团队,借助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大型知名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做好网络建设、运营维护、美工设计等,定期发布农副产品供需信息,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交易,为农副产品“进城”提供全程服务。三是健全物流配送体系。建立县级电商物流中心,积极引导县内现有物流企业入驻,规范经营,整合现有镇村配送站点,优化物流配送线路,形成“快递到镇,配送到村”的物流配送体系,有效解决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到村“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四是降低电商物流成本。借鉴成县发展电子商务的经验,采取物流补贴、税费减免、项目倾斜等方式,综合销售业绩、品牌推广、售后评价等指标加大对物流企业的奖励扶持力度,促其降低收费标准,减少物流成本。

(三)加大培训力度,培养电商带头人。电商发展的难点是人才,要坚持本土培养为主、人才引进为辅的原则,进一步加大电商人才培育力度。一是走出去。以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和部分个体经营户为重点,分批组织到电商发展好的地方参观学习。二是请进来。根据产业发展需求,采取多种形式的人才引进,包括聘请专家,与外地高校等机构合作办学,或者利用孵化园为外来人才和本地人才提供创业平台。三是本土化培养。利用我县职业学校,整合人社、扶贫、农业、科技等部门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四是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培育壮大电商队伍。在全县筛选几个业绩好、潜力大、基础牢的电商龙头企业,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进行重点培育,鼓励做大做强,逐步扩大电商产业规模,提升电商企业层次。把扶持发展电子商务与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结合起来,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返乡青年、种养大户开办网店、微店,不断壮大电商骨干队伍。

(四)培育支柱产业,加强质量监管。电商发展的突破点是产业化,生命线是产品质量的监控,赢在有知名度高的品牌和产品。一是合力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依托我县主导产业和“汉江源头”“天然氧吧”的生态优势,整合全县资源,借鉴成县模式,聘请专业团队对全县网适产品进行统一研发、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提高网适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二是强化产品的质量认证和商标注册工作。不断加大产品的“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力度,及时对新生产的产品进行商标注册,增强我县农产品竞争力。三是全力做好产品质量监管。加快农副产品产地追溯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商标侵权等网上欺诈行为,积极营造诚信、安全、规范的电商市场环境。四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借助各级党政组织和干部职工开设“政务话题”以及社会各界开展“正能量”宣传等推介我县自然生态环境、历史文化旅游、特色优势资源等,提升我县农产品对外公信力和影响力。

(五)强化合作发力,突出精准扶贫。据各种数据、现象显示,农村电商已成扶贫新生力量。我县要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地发展县域电商产业,为“脱贫奔康、富民强县、追赶超越”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一是充分整合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以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资源和资金,有效对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二是积极探索多种电商扶贫经营模式,把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电商产业,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农户+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农户+电子商务”等多种电商经营模式,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发展。三是积极借助南通港闸区对口帮扶我县机遇,以及我县在杭州、上海等地成功的企业家,在南通、杭州、上海设立农特产品线下体验店,让外地客户真真切切感受到我县农特产品品质,增强产品知名度,扩大产品网上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