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宁强县书画艺术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1 16:36:59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县政协文卫委 浏览:

  为全面了解我县书画艺术发展现状,进一步推动全县书画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根据2017年度工作安排,县政协于9月下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县内书画界代表,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全县书画艺术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宁强书画发展简况

地处秦巴、襟陇带蜀的宁强,受奇山秀水灵气浸润和秦楚巴蜀文化熏陶,书画艺术发展历久不衰,一些颇有影响力的书画名流常常显身于本省乃至全国的书坛画苑。

二十世纪前半叶,倡办宁羌保惠火柴公司的谢廷麒享有“工画山水,淡远绝欲”之美誉,作品被录入《近代名人画集》;创建中共陕南地区首个党小组的革命先驱陈锦章,其国画笔势纵逸、气韵生动;还有胡肇青、燕玉山、王岱安、宁济仲、陈次石、陈翰清等近现代书画家,他们的不少传世之作至今仍然被人们珍藏。

解放后,全县涌现出了更多书画爱好者,其中王中达、赵世德、赵世钧等一批德艺双馨的书画家,成为宁强书画界的领军人物和知名人士。

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余载,县委、县政府更加重视文化事业发展,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到今天的“生态立县、项目带动、文旅兴县、工业强县”发展战略的确立,都给宁强书画艺术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使宁强书画艺术事业得以蓬勃发展。全县现在分别有中、省、市书协会员6人、26人、38人,省、市美协会员16人、22人。以梁新云、封海洪、杜正满、陈华春、牟君诚、苏万强、许永明、刘军等为代表的中青年书画家脱颖而出,活跃于全国书画苑坛。在读中央美院书法博士胡裔涛和西安美院国画研究生王网,成为新生代宁强书画界代表,象征着宁强书画后继有人。

近几年,在国家、省级举办的各类书法大展中,宁强有37人次参展、获奖。赵世钧、牟君诚、许永明、李康民、庹建国等人作品经省、市评选参加了中央党校书画展;在“美丽乡愁“和谐社会”“丝路文化节”等16次省级国画专展中,我县参展67人次,获奖27 人次;在民间书画展中获奖300多人次。无论是省级专展,还是民间书画展出,我县获奖人数均为汉中市第一。还有数以千计的书画、篆刻作品和理论文章在全国多家专业媒体发表,相继出版了10余部书画专辑,书画队伍以阵容大、品位高、影响远享誉三秦,2008年被省书协授予“中国书法之乡”荣誉称号。

二、书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成绩固然可喜,但制约或阻碍宁强书画艺术发展的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本次调研中,我们有幸请到了赵世钧老先生全程指导。从对南街小学、第一初级中学、老年大学、汉源书画院的书画作品观摩,以及与宁强书画界老、中、青三代代表交流座谈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汇报中,发现我县书画艺术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与我县“文旅兴县”的战略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职能管理机构引领作用尚未凸显。由于未成立书协、美协等艺术协会,使我县的书画艺术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对外宣传联络、发展规划制定等工作开展较少,制约了宁强书画的长足发展。

2校园书画艺术教育氛围尚显淡化。由于网络游戏、电视、手机的诱惑,学生对书画艺术主动研习的兴趣不浓、参与率低。同时学校书画艺术课时较少专业老师匮乏,大部分镇小学美术老师都是兼职老师,一些学生特有的艺术天赋得不到开发和培养,影响了我县青少年书画艺术的整体发展。

3老年书画艺术培训阵地尚显不足。2014年第一届宁强老年大学书画班开班以来,86岁高龄的赵世钧老先生经常到现场指导,省美协、书协会员许永明和刘多智同志也能给老年人讲好每一节美术课、书法课,得到老年书画爱好者的热捧和赞誉。然而,由于场地狭小,经费缺乏,现有的教学设施只能容纳50余人,远远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的需求,许多喜爱书画的老年人只能在家学、在家练,影响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相互交流与提高。

三、几点建议

书画艺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又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因此,针对本次调研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书画艺术发展。一是尽快完善文联组织机构,成立书法协会、美术协会,强化协会团结引导职能。二是强化服务管理职能,出台激励政策,加大对主题书画创作的扶持力度,加强书画艺术对外交流、宣传推介工作。三是采取边发展边规范方式,鼓励民间书画爱好者开设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常态化书画艺术培训。四是建设专兼职相结合的书画艺术创作队伍。

2重视校园书画,提升素质教育水平。素质教育是当代中国对现行教育体制的强烈呼唤,而人文素质教育更是其基本内涵。中小学生学习书画艺术可促使他们从小培育“凝神静思、历练心智、坚韧不拔”的研习精神。因此,要扎实落实关于中小学素质教育的一系列要求用多种方式吸引专业人才从事书画教育,确保美术课时,丰富授课内容,从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让本县知名书画家面对面给学生开展书法讲座、创作、辅导等活动。推广燕子砭小学经验,组建兴趣小组,激发孩子们学习书画的热情,拓宽他们的知识领域和文化视野。

3强化智慧养老,满足老年人活动需求。目前,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6万人,已占到全县人口的18%,他们中的许多人对传统文化特别是书画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而研习书画对老年人的静心养性、强身健体、精神交流、延年益寿可起到较好的作用。因此,应尽快建设老年人书画艺术培训基地,增加老年人活动管理经费和教学设施,配置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建立老年人艺术展示和交流平台,满足老年人的活动需求,真正做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4打造“书画宁强”,助推“文旅兴县”战略实施近年来,随着各地旅游的升温,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载体的书画,因其不可复制的地域特色和艺术魅力,逐渐成为专项旅游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旅游资源。我们应抓住这一大好发展机遇,借鉴“淄博书法”“杨柳青年画”“桃花坞年画”“户县农民画”“通渭书画”等发展模式,将宁强书画和其衍生品,比如石头画、壁画、传统手工艺品,作为宁强文化旅游产品大力宣传。打造以匾额、楹联、壁画、碑石、浮雕为表现形式的书画游学、书画养生等休闲书画文化,营造景区传统文化特色,提升“宁强书画现象”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以羌族文化产业园为依托,打造宁强书画集中展示、交流、销售平台。借助青木川、草川子独特的自然风光,打造田野写生、创作基地。加强本土书画家和外界知名书画家的交流,提升宁强旅游和书画的知名度。建立互联网+书画产品等模式,让宁强书画艺术提升宁强旅游的文化魅力。借助宁强旅游,实现宁强书画的市场价值,增添书画艺术自身发展动力,让宁强书画成为宁强形象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宁强旅游一道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