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1 16:45:13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县政协经科委 浏览:

为全面了解全县2017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促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步伐8月16日至17日,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并邀请县政府分管领导深入到108国道勉宁段改造工程、九龙湾国际商住旅游社区一期、西成客专宁强南站站前广场和羌族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现场,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和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对2017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重点项目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主要引擎通过领导包抓、集中开工、汇报点评、联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强力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7年,全县安排重点建设项目64个,总投资171.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67亿元。截止7月底,64个重点项目开工57个,开工率达89.1%,完成投资35.51亿元,占年计划61.6%。总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重视,形成共识。县委把“项目带动”确定为全县四大战略之一,县政府将项目建设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项目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已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抓项目、促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年初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25.67亿元,目前已完工3个、在建19个,完成投资13.3亿元,为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项目建设单位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负责人深入现场积极解决困难问题;各相关镇办大力配合,积极优化建设环境,多方发力,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108国道勉宁段改造、兰海高速青木川连接线改造、西成客专宁强南站站前广场等建设项目在责任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当地镇办的协调配合下进展较快,完成投资超过均衡进度。

(三)健全机制,强力推进。先后制定了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制度、重点项目推进办法和重点项目考核办法等,强化了重点项目的监测分析和督导检查,采取了周排名、月分析、季通报、“三色督办”和约谈问责等方式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对18个项目建设进度迟缓的12个责任单位发出12份督办单,督促建设进度。目前已有双武食品加工车间改造、银杏采叶基地和仿生态天麻种植基地3个项目建成,48个项目投资达到均衡进度。

(四)强化招商,破解瓶颈。县委、县政府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破解我县缺产业类项目、缺建设资金等难题的主要路径,成立了招商引资的专门机构,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拓宽领域,今年64个重点项目中招商引资项目有21个,项目总投资48.6亿元,占重点项目总投资的28.4%。其中青木川小燕子沟金矿、名贵中药材种植基地、羌族文化产业园等招商引资项目进展顺利,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项目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进展不均衡。由于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开工前的各项手续未能及时办理,致使项目开工不足,目前还有万寿菊种植基地及深加工、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服务、巨亭至高潭子公路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7个重点项目未开工。部分已开工项目形象进度差。梦回羌寨大型农业生态旅游开发、汉水源头风景区保护开发等项目完成投资多,但形成的实物工程量较少,大部分年度建设内容未开工建设。钢管生产线扩建、天然冰片深加工等开工项目“开而未动”,进展缓慢。 

(二)项目推进机制落实不到位。虽然制定了一系列推进重点项目的制度、办法,但操作性不强,督促的多,解决建设用地、征地拆迁、资金、环境保障等具体问题的较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门申报重点项目的积极性。同时项目建设制约难题日益增多,有的部门对重点项目建设有畏难情绪,在超前谋划项目、争跑项目方面也不积极主动。

(三)重点项目质量有待提高。产业类项目较少, 64个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占25%,总投资仅占8.6%,年度投资占12.4%,对全县经济转型升级带动作用有限。工业类项目仅9个,建成投产达效的项目更少,对培育规模工业企业贡献有限。文化旅游类项目7个,全域旅游的发展后劲不足。部分项目体量小,影响力不大,带动性不强,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达29个,其中2000万元以下项目就有11个。

三、加快项目建设的建议

(一)超前做好项目谋划工作。加强重大项目库建设,切实提高重点项目数量和质量。各职能部门要克服 “等靠怕”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研究中省投资政策,围绕投资政策和我县实际策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根据项目资金来源,建立全县“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库”和 “社会投资重大项目库”,使项目建设接替有序。高度重视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行业规划阶段尽可能的把急需建设的项目纳入进去,并要及时同国土、林业、住建、环保等部门紧密衔接,力求在规划阶段就解决好占用土地、林地和环保等问题。

(二)切实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进一步强化目标任务,切实把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各包抓领导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协调解决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政府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针对具体问题现场解决;各责任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落实主抓人员,及时梳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推进措施。建立部门合力推进重点项目机制,对于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报批土地、林地手续及各类审批许可等,各职能部门应明确专人一对一跟踪落实办理;各项目主管部门和有关镇办要加强协作,进一步明确在征地拆迁、施工环境保障等工作中的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三)完善重点项目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对有重点项目的责任部门实行考核加分制,根据项目个数、投资额、完成情况确定分值。建立重点项目激励机制,对积极争跑项目并争取到大项目大资金的有功人员要进行重奖,并在干部提拔使用、年终考核评优上予以优先考虑,调动全县上下争跑项目的积极性。

(四)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县财政逐年加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专项用于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拉动作用的重大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用地批复、初步设计等材料的编制、评估等前期工作,以提高各相关部门实施项目的积极性,推动全县“项目带动”战略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