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8-10-24 10:35:16 来源:教体局 作者:教体局 浏览:

 

                                                           类别:A

 

                                                   宁教体函〔201817              签发人:付祥武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的复函

 

郝军、张洪金、张天琼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范校外托管和培训机构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和校外托管的治理,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明确了审批主体。一是托管班(小饭桌)集看管、作业辅导、饮食、住宿为一体,属于营利性收费经营,纳入工商行政部门的家政服务类审批项目,报工商行政部门办理营业执照。二是民办培训机构的审批主体,非经营性文艺、艺术类的培训机构由教育部门审批。非经营性的职业技能类培训由人事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审批。经营性的社会非学历教育机构由工商行政部门注册登记。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夯实了监管责任。

二是严格了审批标准。县教体局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的意见》和《汉中市民办学校分类设置标准》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宁强县民办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补课班)设置标准》《宁强县民办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办证流程》,向社会发布,广泛宣传,严格执行办学标准,严格办证程序,对不达标的培训机构一律不予办证。

三是大力开展专项治理今年三月初,县教体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制订了《开展教师参与违规补课有偿家教和规范各类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对城区培训机构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发放整改通知书43份,并责令6所培训机构“立即停办”。4月中旬,教体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校外学生寄托(托餐)监管的通知》,教体局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局对全县托管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取缔无照经营机构3家,进一步明确了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规范了从业行为。

四是健全督查机制。一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建立由教体局、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组成的督查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热点、突出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明确从业人员资质,限定培训机构和托管招生规模。二是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严禁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的行为,一经查实,将对个人、校长、学校进行严肃处理。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督查组每年对全县托管和培训机构不定期开展1次抽查,年终开展1次年检,发现问题,现场纠错,限时整改,定期复验,验收合格方能继续经营;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不符合设置标准的出重拳、严惩处,坚决予以取缔,确保学生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构建一个秩序井然的教育环境,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感谢你们对民办教育的关心支持!

  


                     201879

 

 

(联系人:王兴田,电话:4397325

                                         

 抄送: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政协学习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