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协提案 视察调研 社情民意 宁强文史 委员风采

县政协委员卢庆彦冲在战“疫”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2 17:40:50 来源:宁强政协 作者: 浏览:


迈入新春以来,宁强县广大政协委员献智出力斗“疫魔”,用真情和汗水呵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涌现出一批报国为民的典型,县政协委员、铁锁关镇党委副书记卢庆彦就是其中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卢庆彦带头挑起镇党委安排的执法检查、后勤保障和包抓两个村的任务,扎进工作中,钉在岗位上,全神贯注履行职责,助力打赢阻击疫情战。

一定要把疫情的危害讲明白 

“我们这儿与武汉隔着3000多里呢,疫情传不过来,没必要那么神经兮兮的。该咋过节咋过节!”这是绝大部分群众的心态。卢庆彦意识到,对疫情危险的一无所知,是群防群控、构筑防控生命安全网的最大障碍,必须迅速扭转。他立即带领铁锁关、河口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及党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把上门宣讲与广播、微信、宣传标语相结合,每天广播巡回宣传12小时以上,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15余幅,遍访农户1086家,反复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家喻户晓。同时,对今年准备外出务工、上学的人,劝导他们等疫情过去或企业、学校来了复工、开学通知再出门,不要盲目离乡。

“疫”的关键是减少人员聚集。拜年、亲朋聚餐喝酒、举办结婚酒宴是春节习俗,逆势而上,劝阻既定吉日、发出请帖的结婚酒席难度极大。坪溪河村有家村民定在正月初六给儿子举行婚礼,已备下酒席40桌,镇、村干部数次劝说无效,卢庆彦马上登门做工作,“结婚是人生大事,邀朋唤友庆贺理所当然。但是,疫情传染可不认人,谁能保证来客中没有病毒携带者?吃酒席的人被感染生病住院,目前还没有特效药治疗,那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主家就会成为罪人,喜事就演变成悲剧了!婚礼可缓办,生命却只有一次。”一番情通理顺的话语,打动了一家老少,他们商议后决定放弃举办婚庆典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共劝阻婚宴26起,全镇没有1家办婚礼或寿宴的。

面对不期而至的“白事”酒席,劝阻工作更是难上加难。给逝者办一场风光的丧礼,既体现孝道,更关乎主家的声誉。进入新春,全镇有7家筹办丧礼。“逝者泉下有知,不仅不会埋怨,反而会大加赞许,依然庇佑家人平安幸福。”经过卢庆彦和同志们耐心劝导,得到主家及直系亲属的理解,仅限于本组、户族没有外出过的人参加,原本隆重的丧事显得几分冷清。

把重点对象稳控好心中才有底 

“疫”的核心在于及早发现疫源、切断传播路径。铁锁关镇虽说是以农业为主,但排查任务十分艰巨:劳务输出的、读书求学的,不少人的落脚地儿是不清楚的;儿子携妻带子回家团圆,儿女领着丈夫、孩子回家过节,女婿带一家人上门拜年,非本地户籍及流入的为数不少。为此,卢庆彦带领党员、干部深入村组,挨家挨户调查,既查户籍人口,又查人户分离人口,还查流入人口,同时按照通信、铁路、高速方面提供的200余条信息,逐人电话联系核实,重点摸清从湖北务工求学返乡人员名单。谁是“病毒”携带者?卢庆彦的双眼看不出来,做好摸排,首先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一个医用口罩,他多次使用后才依依不舍地放弃。经过起早贪黑、艰苦细致地摸排,两个村先后排查出重点人员35人,及时采取全家居家留观14天措施,并确定了监督实施责任人。

卢庆彦每天上门巡查留观者,详细询问体温体征有无变化,做到户户清、情况明,心里才踏实。目前,陆续解除留观22户。同时,他天天到5个昼夜检测点,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了解值守人员的吃喝和休息情况。正月初六,交警将汉宁高速铁锁关段发现的一名痴呆老者送来,他认真询问,弄清身份后,得知老者是勉县金泉镇人,当天将其送交勉县金泉镇政府。送返时要路过卢庆彦家门口,他没有进门给家人打招呼,也没按常情请同事到家里小酌两杯——既有防疫的无奈,还有分身无术的尴尬。正月初十过后,返工潮又起。个别人性急不听劝阻,不远千里外出无处落脚又跑回来9人,他按照全县防控要求,均采取居家隔离处置。周家坎村王某驾车到县城办事返回,强行通过检测点不接受量体温等检查,卢庆彦闻讯后带领干警将其截住,给予严肃批评教育,王某给工作人员道歉,写出检讨书,张贴在检测点公开认错。

烈火炼真金,“疫”看担当。卢庆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政协委员的初心和使命。(黄华云 刘炳林)